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宿舍遭清场 达伶港员工被令月底搬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11 东方早报

  复业无望、又遭遇职工宿舍清场,达伶港原有员工只得各寻出路。但薪水还没拿到,想打官司又“囊中羞涩”,他们陷入了“想走却走不得”的尴尬境地。

  有报道称,达伶港4店共拖欠近700员工650万元薪水。上海市劳动监察部门相关人士也表示,他们已经完成了对达伶港欠薪一事的调查,但目前拒绝透露具体的拖欠数目。

  “心里想走却走不得”

  “因为老板拖欠不少房租和水电费,房东一直不断地催促我们搬家,5月底,我们位于浦三路的男工宿舍就被清场了。”达伶港静安店的程师傅无奈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达伶港从事服务员、厨师等工作的男性员工已经全部搬离了原先由公司提供的住所,而女员工所居住的宿舍也被勒令在本月月底前清场。

  “停业已经一个月,工钱也没拿到手,眼下,我们连个落脚处都没有。”记者在采访中,印象最深的便是员工的“欲走还留”,“白干二三年分文未取,谁舍得”?程师傅解释了大家“欲走还留”的心情。

  对于目前的局势,员工邓先生的看法是,物业和供应商现在已经和达伶港打起了官司,大家也想咨询法律专家后,用法律方式要回自己的薪水,但因为大家都没钱,“根本没能力打官司”。

  专家:申请仲裁可以讨薪

  昨天下午,来自达伶港4家店的6名员工代表再次来到上海市劳动监察部门,询问相关情况。按照员工代表的说法,劳动监察部门在答复时声称,目前对达伶港拖欠员工工资的调查已经完毕,所罗列的欠薪账目单也交由达伶港公司的财务部,达伶港在上周五进行核实后,已经在财务账目单上盖了章,承认拖欠员工工资一事。“按照法定程序,如果达伶港在60个工作日内不解决员工欠薪,我们将向法院提起诉讼。”由于事件尚在处理过程中,劳动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详情。

  上海市劳动法苑律师陆敬波认为:“就法律角度而言,达伶港的员工应该尽快申请劳动仲裁部分裁决。‘先行部分裁决’是指在案件还没有审定的情况下,根据申请金额,先判定一部分工资给劳动者,以救济生活之需。而且,这部分工资具有不可诉讼性。企业在支付这部分欠薪后,不能再就这部分欠薪提起诉讼。完全保障劳动者的切身利益。

  此外,如果申请劳动仲裁,达伶港案件作为一个集体劳动工资争议案件,也会进入特殊处理通道,快速处理的。”

  上海市劳动监察部门也表示,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是两个不同程序、两条不同的途径,完全可以同步进行。

  首起物业官司今日开庭

  上周二,应董事长尤辰的要求,新华联物业和达伶港进行了一次庭外调解。“说好供应商代表以及尤老板本人都到场协商的,但当天对方只来了一名律师,也无法签收相关协议。”新华联物业方表示,“首次调解不太成功,正式开庭将于今天举行。”但他同时表态,“庭外调解”也只是走法律过程,开庭是不可避免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