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教兴市立法过半立法建议被"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26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科教兴市地方立法课题研究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从法制上促进和保障科教兴市战略的实施,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立法课题小组,经过历时1年之久的地方立法课题研究准备工作、调研论证和理论、实证研究以及汇集、分析筛选和研究提炼,初步从700多项备选课题中“筛”出235项立法项目,而本月底《上海市促进科教兴市战略实施地方立法框架》课题研究将结题。

  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教兴市地方立法总课题组成员夏秀蓉介绍,在框架搭建的一年多时间里,市人大组织了市科委、市教委、市发改委、市人事局等21个部门,分别围绕科技、教育、人才、知识产权、信息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公共财产引逼机制等19个分课题进行立法研究。

  夏秀蓉说,所涉及的各个政府部门都成立了分课题研究小组,均由相关负责人担任小组负责人,并且涉及科教各个领域的很多专家都参与其中。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总课题组成员朱言文介绍说,各个分课题组经过半年的调研论证和理论、实证研究,分别写出了分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本领域的立法建议项目达700多项。

  在此基础上,随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分课题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进一步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汇集、分析筛选和研究提炼分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现有的促进科教兴市战略实施地方立法框架(送审稿),其中初步排定235项。

  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总课题组成员沈国明透露,目前列入地方立法框架的235项立法项目分为三个部分:近期需立法的项目、需抓紧调研的立法项目和需适时开展立法课题研究的内容,“其中,近期需立法的项目中拟进入起草程序的10项地方性法规最为紧迫和重要。”沈国明说。在接受采访时,沈国明说,拟进入起草程序的10项地方性法规对解决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等瓶颈问题能够起促进作用,事关科教兴市基础性、长远性建设和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能力并且能在2008年前起草和审议。而这三部分立法项目均由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相配套的规范性文件一起构成。

  作者:柏蓓

  (来源:东方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