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装”阳台频频惹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0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宏岩)近年来,许多市民用“扩建”阳台的办法增加住房面积,几乎在每个居民区都能看到“改装”的阳台。有关人士认为,个人未经审批“改装”阳台,既影响楼体外观也存在安全隐患。有关管理部门表示,目前尚没有具体的规定来限制居民的这种行为,“改装”阳台的现象有增多的趋势。

  家住人和胡同5号三单元的沈大爷说,他家住的楼与人和名苑D栋7单元隔一条街,以前对面7楼都是露天阳台,最近对面7楼住户相继把阳台“包”进室内,盖成的房子挡住照进对面住户窗户的阳光。记者走访看到,沈大爷所说的现象大量存在,许多居民为增加阳台保温功能或改变阳台功能对阳台进行“改装”。在香坊区果园小区,约有三成的住户“改装”阳台,多数用户把老式阳台改为保温阳台,少数居民把阳台“改装”当厨房使用,不同颜色保温阳台让楼体外观看上去很不协调。这些居民说,改造阳台是自家事,不妨碍他人所以没必要申请批准。而专业人士认为,许多居民“改装”阳台随意拆掉部分“碍事”的砖墙或门窗,由于他们不懂建筑的结构,很容易留下安全隐患。

  另一种现象是,少数居民“改装”阳台时改变楼体外观或占用公共空间,引起邻里纠纷。记者从执法部门了解到,最近有关阳台改造的投诉居高不下,但由于现行法规在监管、处罚“改装”阳台方面没有明确规定,许多纠纷很难“明断”。管理人员说,目前对“改装”阳台问题进行处罚,主要依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和《哈尔滨市物业管理规定》两部法规,《哈尔滨市物业管理规定》中规定,禁止业主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外立面、内部平面布局、用途、随意凿洞、拆换门窗和私建滥建,但未有阳台改装规定。由于缺少可操作性法规,管理人员只能对“改装”行为处罚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由于法律依据不充分无法得到法院认同,难以得到强制执行。

  有关人士说,阳台“改装”涉及到房产管理、城市规划、市容管理等多个部门,需要尽快制订关于阳台改造的管理法规,拿出实施细则,对“改装”阳台进行规范管理,改变目前市民随意进行阳台“改装”的混乱状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