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兴调味料标准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0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爱民)国家相关部门不是已经对包括调味品在内的十多类食品实行了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了吗?可为什么鸽精、干贝精、鸡粉、牛肉粉等许多调味品却没有这个标志?前不久,细心的消费者孙先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新式调味品调剂着现代生活。走进大超市卖场的调味品专柜就会发现,现在的调味品种类极大丰富、花样百出,除了人们刚刚接受的鸡精之外,鸽精、干贝精、鸡粉、牛肉粉、猪肉粉等闻所未闻的新品又相继上市,冲击着人们的味觉。然而据专业人士介绍,相比油、盐、酱、醋等传统调味品的单一,如今动辄近千种的调味新品在带给消费者更多美味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标准缺失的尴尬。这是由于近几年种类繁多的调味品行业发展迅速,可标准和规范却相对滞后,这就造成了调味品市场档次高了品种多了,标准却跟不上的现状。目前有标准可依的产品少之又少,除了酱油、醋、味精等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鸡精、酱腌菜等有行业标准之外,一些新兴的调味料尤其是牛肉粉、猪肉粉等复合调味品基本无标准可依,有些甚至连卫生标准也都没有,这无疑给消费者的选择带来一定困难。

  虽然调味品已实行了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但没有标准的细化,执行终究无法落实。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调味品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尽快制订完善的行业标准已是燃眉之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