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彦烽火 党领导首支抗日游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0 新晚报

  英雄甲洲念亲情

  巴彦县委党史办的王德明主任介绍,张甲洲牺牲时,他的儿子张佳田还不会说话,张佳心还没有出生。张甲洲的妻子刘向书曾经告诉两个孩子:张甲洲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时,很是不放心他们,嘱咐她“今后不论遇到什么灾难,也要带好两个孩子”。兄弟俩那有特点的名字也是张甲洲起的,他说:把我在富锦工作时的化名张进思中间的“进”(繁体)字,去掉“走之”变成“佳”字,将末尾的“思”字拆开,变成一个“田”字一个“心”字,一人用一半,连起来就是佳田、佳心。为的是防止和别人重名,如果失散了,将来好找。

  攻城打窑 巴彦游击队以战扬威

  记者手记

  锋烟不再精神永留

  巴彦是个抗战英雄辈出的地方,英雄的鲜血滋养着一方水土,孕育了一种精神。

  巴彦西郊的烈士陵园安息着数百名抗战英雄的英魂,绿树掩映下的我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抗日游击队总指挥张甲洲的铜像直面巴彦县城的西湖公园,守护着胜利的美景。在县城四周,矗立着曾经历过当年游击队攻城战火的旧城楼,记录着这座城市抵抗侵略的历史。经过近一个小时攀登,一步一滑登上地势险峻的东山骆驼砬子,当年游击队员接头的赵老修玉皇庙已经旧物不在,只留下陡峭石阶告诉后人———抗日斗争艰苦卓绝,为了保卫家乡不被践踏,抗日英雄不畏艰险。

  抗日英雄

  张甲洲1907年生,求学期间致力于学生运动,1930年结识中共党员冯仲云等,对中国共产党有了较全面的认识。193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政治系,先后兼任中共北平西郊区委书记、北平市委宣传部长和代理北平市委书记等。哈尔滨被日本侵略军攻占后,倡议关内东北籍同学回乡用武装斗争反抗日本入侵者,得到中共满洲省委的同意。1932年5月,与于九公等在巴彦七马架(今镇东乡)小学校组织抗日武装队伍,任总指挥,开展武装斗争,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军。巴彦游击队后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六军江北独立师”,张任师长。1937年8月28日,张甲洲在前往抗联部队时遭伪地方团队武装伏击,腹部中弹牺牲。

  张家油坊庙会起义

  张甲洲等回到东北后,日夜奔走城镇和乡村,找亲访友,发动大家起来抗日,并准备了枪支弹药,计划起义。据巴彦县党史办主任黄文彦介绍,参与起义的人在张甲洲家开会和买红布制作旗子、袖标时,为了掩人耳目,就说张甲洲要结婚。这样一来,来往的人虽然多也没有人在意,大家都以为是帮着操办婚事的。

  1932年的农历四月十八,借庙会人多混乱之机,起义队伍以祝贺张甲洲婚礼为名,集合起200多人。酒席宴后,他们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枪支弹药,戴上“抗日救国”的红袖标,举起“东北人民抗日义勇军”的大旗,在张家油坊村井沿旁边的空场上集合。张甲洲宣布了部队的编制和军纪后,队伍开到洼兴镇驻扎训练,并在东山边姜家窑打退了来追击的保卫团。游击队声名鹊起,反动武装无不震惊。

  赵老修:驼峰道士联络员

  在巴彦县东山骆驼砬子山顶原有一座玉皇庙名为月台石院,里面有个道士叫赵春霖,群众都叫他赵老修。“九一八”的炮声惊醒了赵老修的成仙迷梦,游击队抗日救国的宣传使他认识到,只有跟共产党闹革命驱除日寇,才能过上幸福生活。他从此参加革命,以出家道士的身份为掩护,给抗日游击队当通信联络员,做后勤供应工作。平时,他经常挎个青布兜子,以化缘为名到山下的王乡屯和姜家窑等村屯活动,收集日伪军的情报和筹集物资,支援抗日队伍,还见机策反抗日爱国志士。抗日队伍经常到玉皇庙短暂休整,赵老修会给他们准备发面饼、火柴、棉衣、药品等。有了他的支持,游击队的活动方便多了。后来,汉奸告发了赵老修,他被折磨致死。

  1932年春,中共党员、清华大学学生张甲洲发动在北平(现北京)上学的东北籍同学张文藻、郑炳文、于九公(于天放)、张清林等人回到东北进行抗日活动。4月,张甲洲等到哈尔滨和中共满洲省委取得联系,随后回到家乡巴彦县建立了我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抗日游击队,命名为“东北工农义勇军江北骑兵独立师”,张任总指挥,孔庆尧任参谋长,队伍有200多人。据巴彦县委党史办主任王德明介绍,当时的中共满洲省委对此非常重视,特派军委书记赵尚志(化名李育才)进队工作,游击队壮大后开始了攻城打窑的抗日战斗。

  1932年7月16日,张甲洲率队攻打龙泉镇。这个小镇四周有城壕和铁丝网,镇内有自卫团100多人,还有天增泉烧锅(一个酒作坊)的10多个护勇。鸡叫时,游击队开了火,战斗十分激烈,中午时分才打进镇里,缴获了自卫团的100多支枪。可是天增泉烧锅还在向游击队打枪。张甲洲见状命令停火。只身来到烧锅大门前,挥手说:“你们要打死我,就开枪,不敢打,就放我进去!”烧锅经理张振录见状只好放他进门。张甲洲对其晓以大义,枪口一致对外,打日本鬼子,最后,烧锅给游击队带上5000发子弹。

  当时,呼兰有一个300多兵力的“才团”,是东北军马占山的同盟军;大烟沟还有一支胡子队,报号“绿林好”,也有200多人马,可以“拉顺线”(联合)。经张甲洲说服动员,两支队伍都愿意联合起来,攻打巴彦县城。经过侦察,抗日队伍得知巴彦县城里有警察队200多人、保卫团300多人,还有装备齐整的亲日伪团100多人据守着墙高河宽的城墙。1932年8月30日鸡叫时分,游击队联合“才团”和“绿林好”从四面包围了巴彦县城。由于攻其不备,天亮时就攻入城内,其势锐不可当。在战斗中,保卫团的沈营长被打死,伪军失去指挥溃不成军。游击队进城后,立刻展开抗日救国宣传。

  9月上旬,游击队武装夜袭康金井火车站的日本军队。张甲洲和赵尚志率100人的突击队,骑马挎枪,直奔50里外的康金井火车站。到达后,他们扒了几段铁路,断绝了站内外交通,日本人害怕挨打,日落前撤到了绥化。游击队打散了护路军,缴获了一批战备物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