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外长呼吁各方抓住机遇 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0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6月13日电(记者辛俭强 杨文静)埃及外长阿布·盖特13日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各方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和平进程向前发展,努力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和埃及外交部当天在这里联合举办有关中东问题的新闻研讨会,盖特在书面讲话中指出,目前中东和平进程正处于关键时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难得机遇再次来临,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阿以双方都已达成共识,即“建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个和平共处的国家”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则是各方公认的解决方案。

  盖特指出,机遇还表现在所有阿拉伯国家都达成共识:以色列一旦从所有阿拉伯被占领土上撤军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法准则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阿拉伯国家就将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盖特强调,在可预见的未来,这样的良机将难以再现。因此,所有各方都应抓住机遇,努力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他警告说,中东地区无法承受和平进程最终走向崩溃或是因任何宗教原因而发生暴力冲突。

  盖特敦促巴以双方抓住机遇,努力恢复局势的平静和建立相互信任。此外,他还呼吁巴方加强内部团结,以方则应该把从加沙地带和部分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撤出的行动作为实施“路线图”计划的第一步,在撤军过程中加强与巴方的协调,避免出现任何时间错位和政治真空。

  联合国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在研讨会时宣读了安南秘书长的书面讲话。安南认为,不断出现的暴力活动证明目前中东地区的局势依然十分脆弱。因此,这就急需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安南说,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将继续发挥作用,向巴以双方施加压力,使它们遵守“路线图”计划。

  安南强调,任何最低限度的挑衅行为或是误解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破坏,这种教训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已经相当多地出现过。他呼吁新闻媒体在报道巴以问题时发挥积极作用,避免给巴以之间业已十分紧张的气氛再火上浇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