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消协支持电动车“三包”规定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6 现代快报

  就在南京电动车“三包”因企业的异议而久拖未决时,一组新的统计数据出炉了:今年1~5月份,全省各级消协共受理电动车消费投诉多达2341起,平均每月468起。在这样的现状下,还能对电动车“三包”说不吗?

  昨天,江苏省消费者协会就此表态,积极支持并赞赏南京电动车“三包”规定的及时出台。当天下午,南京市经委也召集质监、工商、消协等“三包”发文单位开会,近期相关发文单位将尽快出台电动车“三包”释义,强化规定的可操作性。支持南京四单位的“三包”规定

  电动车消费投诉从去年开始进入爆发期,在江苏某些地区甚至超过了手机,成为投诉量最大的单项商品,强化电动车维权已经到了不能再等的地步。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居书生表示,这正是制定电动车“三包”的出发点。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积极支持南京市消协、工商局、质监局、质协等4家单位制定的电动车“三包”暂行规定,非常赞赏并欢迎有关政府部门在电动车投诉量剧增情况下,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做法。

  居书生认为,南京电动车“三包”规定既已出台,企业就应该不折不扣地去执行,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值得修改和完善的地方,完全可以继续提出建议,毕竟目前出台的也只是暂行规定。江苏省消协也赞成南京市消协等单位采纳企业所提出的一些合情合理的建议,可以通过“三包”释义进一步加强操作性。大企业应该带头响应“三包”

  居书生也坦言,这次南京电动车“三包”的出台引发了这么大的风波,这是他个人很难理解的。“在目前电动车行业发展迅猛,但鱼龙混杂的情况下,‘三包’的出台绝对是对行业的有利促进,对大品牌、大企业更是一个实施行业兼并、抢占市场的契机。”他说,大浪淘沙,“三包”的出台必将直接淘汰为数不少的电动车加工作坊,作为龙头企业,更应该主动带头响应并维护“三包”规定。

  联系此前出台的手机、电脑等单项商品的“三包”规定,闹出这么大风波的只有这次南京的电动车“三包”。这会否影响“三包”的权威性,今后还会发生类似现象吗?居书生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在当前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的市场要求下,企业利益必须服从消费者利益,否则整个行业最终必定会失去消费者、走向萎缩和消亡。电动车三包“省条款”暂不出台

  目前,全省已经有徐州、连云港、泰州、南京等8个市出台了“电动车”三包规定,那么,江苏省有无打算出台一部电动车三包“省条款”呢?居书生表示暂时不会。他说,各市的电动车“三包”总体原则基本一致,内容也基本一致,对全省统一规定的需求并不强烈。其次,各市在“三包”执行过程中还要进行一些探索和总结,待时机成熟后,省消协也有可能会向省有关部门提出制定“省条款”。

  昨天下午,南京市经委召集了质监、工商、消协等“三包”发文单位开会,以促进“三包”争议的尽快解决。规定既已出台,“照章执行”是肯定的事。快报记者郑春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