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被人“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6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宗一多)南京一家技术公司开发了一套汽车发动机多媒体测控教学系统,并被有关部门确认为科学技术成果,时隔不久,该公司在展会上发现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生产出了类似产品,该公司认为他们的科技成果权遭到了侵害而诉到法院。南京中院认为,该成果并不享有排他性的专有权利,因此法院驳回了起诉。

  1999年,南京华维汽车技术公司(下称华维公司)的潘某与彭某共同投资设立公司,研制、开发汽车多媒体测控教学系统。2001年6月6日,华维公司与南京市科委就“电控汽车多媒体网络测控系统”签订了科技项目合同,其中项目负责人为彭某。2001年7月,彭某调入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系工作。

  2003年10月30日,华维公司的“HW-03型汽车发动机多媒体测控教学系统”被确认为科学技术成果。2004年9月,南京理工大学电控汽车多媒体教学设备事业部网站和该校校办公司网站上,有“汽车电控发动机/变速器多媒体教学台架”的产品介绍。同时,在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览会上,南京理工大学和该校校办公司展示了“电控汽车多媒体教学测控系统”,发放了有关的宣传材料。

  华维公司认为,南京理工大学、彭某等三被告使用该科技成果,生产同样的产品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并获得经济效益,其行为已侵犯了他们的科技成果权,故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停止生产销售该系统,连带赔偿经济损失541224.11元。

  南京中院认为,科技成果要想获得排他性的权利,必须取得知识产权。华维公司拥有该科技成果,但科技成果若不能形成知识产权,职工即使擅自进行了转让或变相转让,其行为也不为知识产权法律所禁止,第三人也无需承担民事责任。据此,法院于日前一审驳回了原告的起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