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老城门的沧桑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7 现代快报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大马,带把刀,城门底下走一遭。”很多人小时候都曾吟过这段童谣。昨天,快报开通的“讨论老城门”热线,勾起了许多老辈南京人对童年的回忆。74岁的王国均老人昨天一天到报社来了两趟,为记者一一数出“里十三、外十八”道城门。老城门“里十三外十八”

  昨天,原建邺地方志主编胡季华给快报发来一份传真介绍,南京现存的城门,主要始建于明代。明代南京都城,由宫城、皇城、京城、城郭四圈城垣组成,城门“内十三外十八”,内城城墙33公里,外郭城墙长达60公里。

  “里十三”指的是13道京城城门,都与市内大街贯连:城东设朝阳门(今中山门);城南设正阳门(今光华门)、通济门、聚宝门(今中华门);城西设三山门(今水西门)、石城门(今汉中门稍南的汉西门)、清凉门(又称清江门)、怀远门(今定淮门)、仪凤门(今兴中门);城北设钟阜门、金川门、神策门(今和平门)、太平门。“外十八”指城郭的城门,分别为麒麟门、仙鹤门、姚坊门、观音门、佛宁门、上元门、沧波门、高桥门、上方门、夹岗门、双桥门、栅栏门、凤台门、大小安德门、大小驯象门、江东门。老城门多为“名存实亡”

  “六百多年来,南京的城门不断在变化。‘内十三’当中,城门名称几乎都改了,只有‘通济门’保留至今。”原省地方志副审编吕武进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此外,南京内城门已经发展到24道门了。自清末开始,又陆续增开了11道城门:1908年开草场门;1909年开丰润门;1913年开海陵门;1929年开武定门;1931年开汉中门、中央门、小北门;1934年开新民门;1935年开雨花门;1952年开解放门;1992年开集庆门。

  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衣志强表示,明朝所开的城门今仅存聚宝(中华门)、石城(今汉西门)、神策(今和平门)、清凉四门。至于外城墙和“外十八”城门,早已“名存实亡”了,只留下原城门名称当作地名了,其中只改了一处,把“姚坊门”改为“尧化门”。

  他说,其实外城门的所指方位一直令后人搞不清,比如大小驯象门,大概是在安德门与江东门之间,具体位置就不知道了。而外城门的消失,也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是保养维修问题,因为只有城门和部分城墙用砖砌成。再加上明朝中后期迁都后,南京城墙的防御功能减弱,外城墙不被重视。城墙不在了,城门自然也就没了。哪些地名见证“古都风采”

  历史上先后有十个政权在南京建都,给南京的地名留下了深深的历史烙印,你知道那些反映京都印记的老地名吗?快报热线今天继续开通。快报记者项凤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