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监部门提醒按章服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7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刘峻)感冒药吃多了也能死人?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右美沙芬服用不当将有潜在危险,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而国内专家称,市场上流行的感冒药里多有右美沙芬这种成分。南京市药监局提醒,是药三分毒,任何药都不能大剂量使用,包括非处方药。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美国药监部门这条消息。

  据报道称,FDA在公告中说,右美沙芬是治疗咳嗽和感冒的综合药物成分之一,该药按正常剂量和方法使用时对抑制咳嗽有明显作用,但是不当使用可能造成死亡或者其他负面作用,比如大脑损伤、失去意识和心律不齐等。在美国,右美沙芬逐渐被广泛使用的感冒抑制药可待因所取代。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强调,当按推荐剂量服用时,右美沙芬总体上来说是一个安全有效的感冒抑制剂。据国内专家介绍,我国市场上治疗咳嗽、感冒的非处方药一般多为复方制剂,而大多复方制剂都含有右美沙芬成分。

  昨天,记者在南京各大药店看到,一些稍微有点名气的感冒药都标有“氢溴酸右美沙芬”成分,一般在15毫克左右,所起的作用则是镇咳。这些感冒药多属于非处方药,可以不凭处方患者随意购买。中国药科大学专家告诉记者,右美沙芬是属于碱性物质,而氢溴酸是属酸性物质,二者结合后,人体吸收更好,所以从药学角度上说,氢溴酸右美沙芬本质就是右美沙芬。南京药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不要误认为“多吃些药好得快”,任何药品都有副作用,不需处方购买的感冒药也需严格按照说明书上标明的剂量、次数等服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