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工天成:专利吸收的困惑与新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14 人民网
太工天成:专利吸收的困惑与新招(组图)
太工天成负责人向联合采访团介绍公司情况

  人民网太原6月13日电记者字秀春报道:6月13日上午,“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团参观了太原理工大学的控股公司——太原理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工天成”)。

  “太工天成”是山西省首家高校控股的技术上市公司,主要经营方向为智能化电子产品、应用软件及以软件为核心的信息化产品等,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据“太工天成”的负责人介绍,从2000年开始,公司就着手于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申请专利的就申请专利,能注册商标的就注册商标,并逐步把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系统化和专业化。为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创新和形成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企业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管理、保护和利用,制定了《太工天成专利工作管理办法》。之后又实施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如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的专门机构,统一管理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专人收集与企业相关的专利信息,制定专利的考核、评价及奖励措施等等。

  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不是摆花架子,企业最终追求的是经济利润。所以,仅仅有这么些工作,还不足以支撑起一个上市公司对知识产权的需求。如何拥有更多的专利技术,如何把专利技术投入到生产中,实现企业盈利才是“太工天成”最关键的问题。

  为此,“太工天成”一方面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另一方面,大力引进别人的专利技术。但“太工天成”的负责人告诉我。引进专利技术能节省时间、人力和财力,然而并非出钱就行,要挑选到合适于自己公司的专利技术就是一件难事,更大的问题还在于从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引进的专利技术,从获得专利权,到投入生产,生产出产品,再到客户对产品表示满意,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据“太工天成”多年来得出的经验,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的专利技术,由于大部分科研人员的目标仅只为出研究成果,或者获得课题费,或者得到“主持过某项课题”的荣誉等,而非要把专利技术转化为生产。二者目标的差异,使得要把这样的专利投入到生产中,还需要花大力气不断完善与改进才行。源于这种困惑,“太工天成”找到了把授权专利技术转化为生产,再投入市场的新招。

  第一,创新地转化专利技术为生产。主要引进核心专利技术,对其采取了“引进、消化和吸收”的模式,在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开发相关技术,“买鸡生蛋式”的把一专利转化为多专利。如获得一项关于水利水文监测的遥感技术,就开发和推广出水利水文测控(RTU)终端、大坝监控(MTU)系统、灌区管理系统、洪水预报软件、水库管理系统及大坝水文遥感系统等等。第二,加强专利技术的推广力度。在专利技术投入生产之后,配合公司的营销计划,积极推广介绍专利技术产品。目前,“太工天成”的产品,如水利水文遥感技术新产品已遍布长江、黄河、海河、松辽流域及新疆的农业灌溉区等。
太工天成:专利吸收的困惑与新招(组图)
太工天成负责人在“共创中国品牌企业仪式”上签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