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策划师为企业出谋划策的“军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3 舜网-济南日报

  [职业定义]从事应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对以赢利为目的的社会经济组织的整体活动或某一方面活动进行系统、科学地创造构思、谋划和设计,以期达到最佳效果的人员。

  “同样的产品,经过策划后,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且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就是商务策划的最实质作用。”昨日,济南青藤企业策划有限公司经理张伟这样向记者总结商务策划师的作用。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点子公司”的出现,到“信息咨询”、“市场调查”公司满天飞,再到国外专业策划公司大举进入国内,策划行业渐成气候。中国加入WTO后,策划行业发展更是前景广阔,策划机构和策划人均逐步走向专业化,商务策划因此成为新兴职业。

  张伟说,他在这一行已经摸爬滚打了11个年头,所以感触特别深。他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管理层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特点,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市场运作模式、财务模式、人力资源模式等。国际上大多数知名企业的基本运作模式都存在很大的相通之处,而我国目前的很多企业找不到合适定位,无法与国际接轨,制约了自身的发展。所以,企业非常需要专业的策划人员。目前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了策划的重要性,对策划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张伟介绍,商务策划师的核心技能是策划目标定位、策划诊断调查、策划创意构想、策划方案论证、策划实施操作、策划评估服务等。一项新产品的开发,如果请来专业人员,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搞市场调查等形式,准确把握产品的市场定位,然后把产品包装好,并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如此一来,新产品就能迅速地赢得市场并以良好的势头发展下去。

  商务策划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从业人员需具备较高的素质。首先,从业人员接触面要广,对新鲜事物的接受、捕捉能力要强;其次,知识面要广,心理学、谈判学、逻辑学等学科知识要全面掌握;还要具有较强的审美观,这样才能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上有创新想法。

  据保守估计,目前我国专业策划公司超过1万家,各类企业也急需专业策划人员。统计显示,65%的企业急需聘用企划人员,但90%的企业招聘不到优秀的企业策划人才,目前受过专业策划培训的人员很少。策划专业知识过硬、熟知中国国情、有策划实战经验的专业策划人员已成为市场紧缺人才。

  (见习记者 苏茂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