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尘封百年的“上海记忆”昨日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4 东方早报

  1895年的上海,非机动车满街跑,英国、印度、中国巡捕们穿着各异,排着整齐的队列,沿着南苏州路和外白渡桥巡逻;在1929年上海最早的航拍片里,外滩建筑群已经成形,南京路、福州路、延安路、跑马场(今人民广场)清晰可辨……昨天上午,在上海电视节影视节目交易展上,由上海文广集团和上海音像资料馆联合举办的“城市记忆”———上海百年珍贵历史影像播映会首次公开播映了100年前老上海的活动影像和黑白纪录片。

  上海音像资料馆资深编研员张景岳担任了本次播映会的解说员。他说,香港、北京、上海是全国影像资料最丰富的三个城市,其中又以上海为最。“为了这次播映会,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从上万盘资料中精挑细选了50分钟的影像,其中清末民初3分半钟,1905年~1964年38分钟,1985年~2002年6分钟,清末民初上海滩的影像资料是我们花高价从美国华盛顿国家档案馆拷贝过来的。”

  由于昨天播放的绝大多数都是黑白默片,张景岳绘声绘色、充满感情的解说便显得极有感染力:“大家现在看到的是1934年的南京路,瞧,那时候的永安公司多热闹,已经有了豪华温水游泳池,这是上层女子在喝鸡尾酒,这位穿中袖、同时接两部电话的女子就是当时上海滩的女白领,可见当时的白领工作已很繁忙;大家注意看,这位在外滩公园打羽毛球的女子已经穿上现在广为流行的T恤;现在屏幕上播放的是1935年10月刚落成的江湾体育场举行旧中国第六届全运会110米栏比赛的镜头,大家是不是觉得运动员跑得有点慢?我查过了,这位110栏冠军的成绩是16秒整,比刘翔差远了……”

  50分钟的播映会刚一结束,就有几家国内电视台的节目采购员围住张景岳,愿以每分钟1500元的高价购买该片的播映版权。张景岳表示,“城市记忆”今后将在上海图书馆进行不定期播映,部分珍贵影像也会在电视节目中与广大观众见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