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领健康有十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4 东方早报

  眼盯屏幕、手敲键盘整整8小时,电脑族们容易患上颈椎疾病;零食虽好,但不能贪多,在女性居多的办公室以零食代替主食却很普遍;打电话叫外卖快速方便,但膳食结构失去均衡,长期吃外卖面黄肌瘦。昨天,博爱医院一份针对上海20岁~50岁的白领阶层的“上海办公室人群健康生存现状”的调查新鲜出炉。

  近七成的白领从不锻炼

  调查显示,上海白领健康的十大“杀手”是,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缺乏主动体检,不吃早餐,与家人缺少交流,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久坐不动,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面对电脑时间过长,三餐无规律。

  高居“榜首”的是白领人群“懒得锻炼”。根据调查数据,有高达68%的办公室白领几乎从来不锻炼。

  “不锻炼的直接后果便是容易造成疲劳、晕眩等现象,”血管外科方面的专家陈福真指出,因为锻炼不够,近年来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已成为危害以静态工作方式为主的办公室人群健康最大的“杀手”。

  40%的人自行“把脉”

  在调查中,专家们发现23%的人从来不体检,只有略多于两成的人定期上医院体检,但让专家们感到惊讶的并非“讳疾忌医”,而是一些白领生了毛病,症状不明显却不去看病,而是“自己给自己‘把脉’”。

  据介绍,身体感到不适者,只有21%的人会选择医院全面检查并遵医嘱服药,43%的人则自己判断病情,随后凭借以往的经验,自恃对医药有所知,便自己给自己开张“处方”去药店买药,剩下的人们则“硬撑”或者“置之不理”。

  对此,胃肠科方面的专家盛珏副教授表示自己的忧虑,自己充当医生开药。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医生诊治,一些疾病被拖延,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一些疾病被药物表面的作用掩盖,酿成大病。而问题是,相当一部分疾病一旦有症状显示时,就已经病入膏肓了。

  除非上厕所否则不起立

  “一旦坐下去,你会隔多久才站起来一次?”在调查中,有超过一半的白领选择了“需上厕所时才站立”,坐姿长久固定,不利于血液循环,这却是颈椎、腰椎闹毛病的重要诱发因素。

  除了“座椅依赖”外,“空调依赖”也不容忽视。大部分办公室白领过度依赖空调,自身的温度调节能力和抗病能力却随之下降,不光如此,空调中孳生的病菌也随着空调使用年限过长而日益增多,通过空气传播而侵袭着健康。

  环境变了习惯却没变

  上海博爱医院的陈福真教授指出,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的改变是造成办公室白领生活方式不健康的重要原因。如夜生活的丰富导致了人们作息时间的改变;办公室高楼化导致了对空调的过分依赖,环境改变但人们的生活习惯却没有发生迎合健康的变化。其次,办公室人群的健康观念也未及时更新,比如,体格检查观念的缺乏,运动意识的低下,工间操被忽视等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