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爆炸会伤到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8 新京报

  当地时间12日上午,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发生连环炸弹爆炸案,造成至少8人死亡、75人受伤。(昨日《新京报》)在这样一个时刻,发生这样的一件事情,要真正看清楚这次爆炸会给下一步的伊朗人民带来什么,需要从这次选举的势力角逐分析起。和从前一样,今天的伊朗人依然怀着“政治现代化”的梦想,不同的只是多了些迷惘。曾经两次,他们在大选中兴高采烈地选择了改革派,但哈塔米这八年如果不能说是失败的,至少也是低效的。而如果“总统”也近乎“虚设”,那么选举又有什么意义?

  事实上,淡漠已经多多少少成了伊朗选民中流行的一种情绪。伊朗民众对此次大选的热情普遍不高,一些民众认为,民主改革不会在目前的政治体制下实现。“投票只会使掌权的教士们具有合法性。”他们必须面对的是一种不同寻常政治结构:总统乃至宪法,仍是分明的“第二人”;更多时候,他只是在执行决策,而非做出决策。多年的失意,使人们这样以为———较之选举,沉默也许是更好的表达方式;不能借选票实现的愿望,或能在淡漠中找到出口。

  投票率走低一直是在伊朗居于最高地位的宗教领袖哈梅内伊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负责审核候选人资格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曾将两名主要的改革派候选人、前教育部长和现任副总统排除在候选人之外,但考虑到此举有可能进一步降低选民的投票率,哈梅内伊最终促使宪法监护委员会同意两人参选。

  低投票率除影响伊朗大选的国际形象外,无疑还对改革派候选人莫因产生影响。莫因的支持者主要来自占伊朗全部人口70%的年轻人,如果这些人抵制大选的话,改革派也将遭受沉重打击。许多伊朗大学生曾表示,将抵制6月17日的大选。

  拉夫桑贾尼目前以国际社会惟一可接受的候选人姿态出现,尤其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和同西方关系问题上。作为资历丰富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竞选口号是“让我们团结一致”。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曾声称,美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表达了一旦上台执政,希望与美国开展合作的意愿。这一表态让美欧看到了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在此形势下,美欧均希望持相对温和务实立场的拉夫桑贾尼能在大选中获胜。而如果保守派获得总统职位,伊朗政坛将被保守势力全面把持,其极端倾向是美欧所不乐见的。

  伊朗大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没有人“注定”会胜出,选举的悬念将延宕至最后一刻。再过几天,如果投票率走高,则改革者可能胜出;如果投票率居中,则拉夫桑贾尼有望旧梦重温。尽管目前还没有人声称对这起爆炸负责,但有一点可以说明,这次爆炸案可能会进一步降低选民“政治热情”,加重“政治冷漠症”。这对处于“分裂”状态中的改革派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苏北(北京学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