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族式特大盗车团伙被警方摧毁 车行老板幕后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38 新华网

  日前,南京警方成功摧毁了以魏金等人为首、长期盘踞南京的集盗、收、销自行车、助力车、电动自行车一条龙的家族式特大犯罪团伙,初步查明该团伙在南京市堂子街销售赃车1000余辆。承办此案的警方负责人表示,该团伙作案手法之独特、隐蔽,为近年来罕见。

  12小时摧毁犯罪团伙

  2005年5月26日晚11时30分左右,南京南湖路某处租住房附近,一个鬼鬼祟祟的黑影出现在守候民警的视线里,“就是他!”民警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当场将男子擒获。该男子叫魏金,是本次抓捕行动的“主角”。

  中华路某网吧内,一个年轻人沉溺在电脑前。他叫雍龙,来自安徽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这段时间他几乎都会在这里上网以消磨时光。27日零点,他起身离开,就在他刚走出网吧时,一双冰凉的手铐戴在了他的手上。

  27日凌晨4点,赛虹桥某外来人口聚集地,一名叫康勇的男子悄悄地从床上爬了起来。这是他通常的作案时间,正当他出了门计划着到哪儿“发财”的时候,警察出现在他面前。与此同时,他的另外两个“盗友”王应、张生也在睡梦中被擒获。民警在其暂住地附近查获了部分赃车以及改装电动车的工具。

  27日早上9点,专案组参战民警共计50余人兵分六路,分别前往魏金位于长乐路的家里、堂子街旧货交易市场、魏金经营的几家车行、应天西路魏金叔叔家开的车行、安品街魏金舅舅家以及有盗车嫌疑的陈雷的暂住地,对相关人员、地点进行清理审查。

  至中午12时,警方收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魏金、其父魏名及其他涉案人员共24人,通过对其4个窝点进行的搜查,当场缴获被盗自行车64辆、假车牌百余副以及大量制作假车牌的工具。

  一把锁搞掂肮脏交易

  今年3月中旬,秦淮公安分局双塘派出所社区民警了解到:镇淮西桥后某美容商行旁常有可疑人员进行自行车交易。获此情况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局“打盗车专业队”和双塘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开展调查工作。经初步工作,民警发现家住长乐路的魏金有收购、出售赃车的嫌疑。与此同时,民警还发现在赛虹桥一带有一个专门收、销盗窃来的电动自行车和燃油助力车的犯罪团伙与魏金一家来往密切。

  魏金开有数家车行,是车行的大老板。难道近期丢失的大量自行车与魏金有关?

  专案组民警通过侦查发现,一个叫做雍龙的年轻人每天都会往镇淮西桥送车并锁好,之后便乘公交车前往江宁东山一带,并伺机在路边偷车或取车。而魏家收购车辆的时间大都在凌晨三四点或者晚上八九点,交接地点分两处:一处在镇淮西桥某美容商行旁,另一处在糖坊廊一根电线杆旁。这两处地点都挂有数把钢条锁,偷车人将偷来的自行车锁在栏杆上,然后打电话通知魏金,几分钟后,魏金或其家人就会过来把锁打开、取走赃车。双方交易次数很频繁,交易的车辆大多是七八成新,有些甚至是全新的车辆。而供车给魏金的人员也不雍龙一人。

  “改头换面”运销赃车

  犯罪线索初见端倪,为了进一步查清这伙人买卖赃车的藏匿地点,办案民警以调查户口为名到魏家进行入户调查,但并没有发现藏匿赃车的地方。考虑到魏家在长乐路生活了几十年,是个大家族,熟人耳目很多,估计藏匿地点应在附近。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经秘密调查,终于发现两处藏匿改装赃车的场所。

  据警方获得的信息,魏家人在低价收得赃车后,会在这两处地方通过对赃车进行磨钢印、装车篓等“程序”进行“粗改造”,之后再运往堂子街旧货市场,在进一步对车辆进行外观改装、喷漆等“精加工”后出售、非法牟取暴利。魏家以魏云(魏名的侄子)的名义在该旧货交易市场内租下一处大摊位,由魏云专门负责交易二手车。每天早上五六点钟,魏家人将一辆辆赃车运送到市场,然后在赃车上套用假牌照,再将车卖出获取不义之财。

  利益驱动车行老板“变质”

  经初步审查,主要犯罪嫌疑人魏金交代,他原来一直做正当的自行车销售生意,但由于生意不景气,便动起了歪脑筋,企图通过收售赃车发财。在收赃车的过程中,魏金认识了雍龙、康勇、王应、张生等人,于是定期向他们收购赃车,并提供给雍龙盗窃自行车的专用钥匙。据悉,雍龙原本是一民办大学的学生,因学费不够辍学来到南京,找工作无门、生活无着落的他经不住朋友的怂恿,走上了偷车的道路。偷一辆自行车雍龙便有50元钱的“工资”。

  主办此案的丁建秋警官介绍说,该案至少给人以两点启示:一是车辆销售商要诚实合法经营,不要为了蝇头小利作茧自缚,走非法途径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二是提醒市民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车辆,索要正式发票,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记者田雪亭通讯员 宁公宣)(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