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公交客管处称:乘客晕倒司乘人员应予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43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一名“聋哑”乘客在公交车上突然晕倒后,车上乘客与司售人员却误以为对方是喝醉酒。虽然公交车立即停下,然而在之后的十多分钟内,车上没人拨打急救电话,好在该聋哑乘客最后转危为安。由于天气渐热,公交车上易发乘客晕倒等突发事件,记者从公交客管部门了解到,司乘人员应该予以救助,马上拨打120。

  事发前晚8时许,一辆徐闵线公交车行驶至虹梅南路时,车上突然“啪”的一声,一位40岁左右的男乘客倒地,司机见状停了车。乘客刘先生回忆说,“当时大家以为那个人是喝酒喝醉了。”又过了七八分钟后,倒地的乘客自己爬了起来,但始终一言不发。为避免再发生意外,司机并没有开车,而车上的有些乘客因等不及下了车,有些则表示让该男子下车,车厢内一度比较混乱。

  110民警赶到后发现,原来该名乘客并不是醉酒,而是一名聋哑人士不适晕倒。好在该男子已无大碍,公交车终于发动,此时距事发近半个小时。民警认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拨打120,不然已经晕倒的聋哑乘客就会被延误了救治时间。徐闵线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摔倒的乘客伤情不明,因此司乘人员等待警察处理还是比较稳妥的做法,由于从来没碰到过这种情况,所以当时司乘人员没有拨打120。

  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有关人员解释,针对公交车上发生的类似突发情况,司乘人员该如何处理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乘客若在公交车上受伤的话,司乘人员有责任予以救助,应该马上拨打120。据介绍,有些公交客运公司已经此做出了具体规定,即乘客跌倒或晕倒后,司售人员必须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乘客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也可以视为行业惯例。

  而对于拨打120电话的费用问题,120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乘客自身原因造成自己受伤,急救费用应由乘客自己负责。

  作者:马芸 李刚

  (来源: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