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列车720个拉手可能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47 东方早报

  地铁1号线,上线仅半年的庞巴迪列车内安装的金属拉手频频“夭折”,目前地铁运营公司正在考虑将其全部拆除。

  记者昨天在一列由共富新村开往莘庄的庞巴迪列车里看到,相邻几节车厢内的金属拉手有好几个只剩下基座,把手部分全没了,只剩下铁链。更有一节车厢的12个拉手中,缺损了4只,缺损率达到1/3。庞巴迪列车上线仅半年,拉手损坏率却节节攀升,成了令地铁公司头痛不已的新问题。

  据了解,这种长春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新型地铁列车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装备上海地铁1号线,目前运营的车辆有10辆。而上海现有的轨道交通线路上服役的所有运营车辆中,也只有这10列新车安装了拉手。“这种拉手结构比较特殊,向下用力扯没问题,但向上扳却容易折断。”

  同款安装了拉手的庞巴迪列车,也在广州地铁2号线上运营,却鲜有把手损坏的问题。“这说明把手本身设计和制造质量上并不存在很大问题,所以不排除少数乘客使用不当所致以及故意毁损的可能。”地铁公司推测。

  据透露,地铁公司目前面临的窘境是,鉴于拉手的损坏并非设计和质量因素造成,长春庞巴迪公司将可能不会提供保修。“虽然这些庞巴迪列车仍在保质期内,但拉手因非质量问题出现的损坏不在质保范围内,更换的话需要重新购买。”相关负责人表示。但他同时也表示了担忧———即使换上新的拉手,也不可能降低损坏率。据悉,目前其他各线轨道交通列车均不设拉手,对乘客乘车也没有影响,因此地铁运营公司正在考虑拆除“庞巴迪”上的拉手。据统计,按照每节车厢12个拉手计算,庞巴迪列车共安装了720个拉手。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却建议,地铁列车可以借鉴公交车,引入尼龙材质拉手,既便宜又耐用。据地铁方面透露,目前已有多家相关企业正与地铁方面就拉手安装进行接触,至于是否采用,目前尚无定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