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排污让母亲河中度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春炜)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环保部门获悉,据最新的监测显示,2005年1—5月份石家庄市所辖主要地表河流水体总体质量较差。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河流水体总体质量较差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介绍,石家庄地表河流受城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排放的影响,各水体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其中以石油类、生化需氧量、氨氮、挥发酚等为主要污染物。2004年,绵河-冶河、洨河\石津渠、滹沱河、磁河、汪洋沟等河流水体水质属劣五类,水体污染主要受沿线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影响,污染等级为中度污染以上。

  而与去年同期相比,2005年1—5月份主要地表河流超标断面中,洨河、段家庄COD(化学需氧量)浓度有所降低,滹沱河、汪洋沟超标断面COD浓度有所加重,特别是滹沱河出境断面枣营COD浓度同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只有邵村排干的水体质量达到考核指标,而洨河、汪洋沟的所有监测断面均超标,滹沱河三个断面、磁河赵八桥断面虽然达标,但两条河流的出境断面却超标,磁河出境断面段家庄更是连续5个月均超标。

  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据了解,石家庄城市地下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总硬度超标较重,浓度值呈现由西北向东南逐渐增加的分布特征,其他污染物受地面污染物垂直渗透影响,呈现“点状”或“片状”分布特征;地下水采补失衡,水位降落漏斗面积逐年增大,向东、向北逐年扩展。

  而据石家庄监测中心今年1-5月份的监测显示,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的水质合格率为83.09%,各地下水厂水质全部合格,饮用水源地水体质量较2004年同期有所好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