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年了,他只是一个“影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时代商报
22年了,他只是一个“影子”(图)
核心提示

  档案丢了、身份证明没了。没有身份,他没了居住的权利,没了工作,甚至连婚姻权利都丧失了。到目前为止,在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男生宿舍打更的陈铎已经被这个问题困扰了22年。昨日,陈铎对本报记者讲述了他在这22年里的噩梦般的遭遇。

  刚出生就是多余的人

  陈铎是个私生子,1958年12月28日,陈铎的母亲在鞍山市铁东区的同事陈宝金、张桂芹家中生下他,30天后,生母一去不回,将陈铎留在陈宝金、张桂芹家中。

  陈铎两岁时,养父陈宝金由于工作原因被判刑,他与养母被遣送到养父的老家———海城市耿庄乡秦家村。养母为了生存,带他改嫁到本村周连德家。周家有个男孩,养母到周家后又生了个女孩。从此,养母和继父就对陈铎横眼相加。陈铎12岁时被送到生产队做工。由于年纪小,生产队安排他放猪、放牛。16岁那年,陈铎被赶出周家,后来,他向好心的村民借了几元钱去康平找养父陈宝金。当时养父住在集体宿舍里,无法收留他,让他回到村里,每个月寄去几元钱生活费。

  档案离奇失踪

  1978年,陈铎到外地工作。工作后,陈铎干得很出色。1982年,养父陈宝金写信说自己身体不好,希望陈铎能够回到身边照顾他。1982年10月,陈铎回到沈阳,投靠当时在铁西区居住的养父陈宝金。而单位也将他的档案及个人资料转到铁西区民政局。办理相关手续时,民政局一位张姓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证明材料不全,暂时不能办理。按照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陈铎很快补齐了所有的材料,但是仍然不能办理。就这样拖了将近两年,直到陈铎确切提出要回档案时,有关人员才告诉他:“档案找不到了。”陈铎多次找到民政部门,都没有结果。

  记者在陈铎手里看到了一份情况介绍,民政局那位张姓工作人员证明,当时陈铎的档案材料确实邮到了铁西区民政局,但“档案保管及传递情况,因时间太久,记不清了”。

  惨被家庭抛弃

  陈铎回到沈阳时,养父陈宝金已和继母陈素芹组成家庭,继母还带来两个女孩。档案丢失后,陈铎一直找不到工作,吃饭花钱只好靠养父,时间一长,继母十分不满,继父也不再管他。无奈当时才20多岁的陈铎走上了流浪之路。

  “想找工作对平常人来说是件很简单的事,可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每次都是因为没有身份证不能被录用。”陈铎说,从养父家里搬了出来后,生活更难了,没有身份证明想打工都没有人敢用,每天居无定所,身无分文,连温饱都解决不了。

  从此,他只能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到小区里给人背沙子、倒垃圾、卖雪糕等不需要身份证的工作。

  就这样,陈铎只能一边打零工,一边到处查找证明材料。但这些困难,陈铎还能忍受,最难的是没有住处,因为害怕被公安人员抓,他多次到郊外找个背风的地方过夜,夏天还容易对付,一到冬天就不好过了,他就到处找锅炉房帮人家干活,才能换来住几个晚上的待遇。

  朋友帮助找到工作

  这样的日子一共过了多少,陈铎已经记不清了,实在受不了,他只好去找战友求助,陈铎说:“这些年来,我几乎把所有的战友都借遍了,如果没有战友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助,我几乎失去了信心。”

  1995年,在朋友的协调下,他终于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宁大宾馆做水暖工,每个月600元的收入,“这让我非常满足。毕竟它给我带来的是一份稳定。”

  1996年春天,经人介绍,陈铎认识了离婚没有孩子的于女士,经过几个月相处后,陈铎回到家乡通过关系开出了证明,同年10月他和于女士举行了婚礼。婚后,两人的感情很好。

  但好景不长,1998年2月,他儿子出生了。孩子出生时患吸入性肺炎,住院花了近2万元,这对于本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于是,夫妻俩经常为钱吵架。

  没朋友帮助我活不到今天

  2000年,他们终于离婚了,这时,陈铎也“失业”了,由于没有能力抚养孩子,他不得不请求女方抚养孩子。之后,陈铎又开始了流浪生活。直到2002年年末,好心的朋友给他找到现在的工作,在辽宁省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打更,每月工资300元钱,不管吃管住。“这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陈铎说到这里禁不住流下了眼泪,“这几年,体育运动学校的师生和领导给我很多帮助,感动得我哭过多次。”

  陈铎有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小本子,被他紧紧地锁在抽屉中,“这是我这些年来欠下的金钱和感情债,虽然每个帮助过我的人都没有要求过什么,但我清楚这是一份难以还清的债啊!”陈铎打开本子,记者看到本子上的字迹有些潦草,但可以清清楚楚地辨认出:“2003年,孙光军借给我500元钱;2004年7月,孩子手术,后勤处梁科长借给我300元钱;2001年,学生科李科长给我100元钱的饭票……”

  “我承受了22年非人的磨难?没有这些人的帮助,我肯定没有勇气活到今天。”陈铎声音有些哽咽着。

  我需要的只是一个身份

  “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揣着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正大光明地走在街上,然后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为我的档案奔走,铁西区民政局的门槛已经叫我踩平了,可直到现在,我还是一个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明的人。”

  最后,陈铎坚定地说:“虽然这件事让我痛不欲生,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会一直等下去,我相信,有关部门会还给我一个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权利。”

  时代商报记者常成钢实习生王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