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夺能源可能演变成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时代商报

  【本报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美国罕布什尔学院和平与世界安全问题教授迈克尔·克拉雷近期发表文章,认为全球能源争夺可能演变成战争:从华盛顿到新德里,从加拉加斯到莫斯科,各国领导人和公司总裁都在加紧努力,获得对石油和天然气主要源头的控制。

  对未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竞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激烈,在为赢得对国外主要能源储备控制的竞争中投入的金钱以及外交和军事力量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多。这场争斗受到一个重要事实的推动:尽管全球能源供应量迅速增加,但仍跟不上需求增长。

  二十一世纪最初25年间,全球能源消耗量增长将超过50%。到2025年,全球石油消耗量预计增长57%。与此同时,天然气消耗量预计将增长68%。

  然而,无论出于政治和经济原因,还是地质原因,能源公司都不大可能提供如此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由于价格上涨和即将来临的短缺,每一个主要能源消费国都受到更大的压力,要求把它可以得到的能源供应份额增加到最大限度。这些压力不可避免地会使国家之间发生竞争。对能源的寻求已经提高到国家安全层面,与防止核扩散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处于同等地位。对能源提出有争议的要求可能会促使紧张局势升级。

  在里海,伊朗谋求控制阿塞拜疆声称拥有主权的近海石油和天然气田。作为回应,美国已经保证帮助阿塞拜疆建立一支小型里海海军,以便更好地保护它对近海能源的所有权。

  俄罗斯也在扩大里海舰队,因为它声称对那里的近海油田拥有主权。带有能源特征的争端其他地区也有,在红海、海湾、几内亚湾和巴卡西半岛都已发生。在这些地区,竞争对手有时用武力维护自己的控制或者驱赶挑战者的部队。能源安全一旦上升为国家安全,会从经济和治国领域进入军事领域。预计今后二三十年将非常危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