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黑客暗战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时代商报

  【本报讯】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中日之间的网络战最早大约出现在1997年。据中国鹰派联盟网站长万涛回忆,当年恰逢抗日战争爆发60周年,广州的几千名网友一起向日本首相官邸邮箱群发垃圾邮件。

  在近年沸沸扬扬的中日网络对抗中,中国的年轻人通过“红客”等行为,将他们对于日本的态度以高技术方式表现出来。让人感到难过的是,这种技术表达同时也遭到了日本年轻人的阻击。这种对抗是一种面对未来的悲剧。

  这种网络对抗的悲剧性在于,它不但延伸了两国人民的历史恩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严重损害了双方年轻人面向未来的友善。网络战其实是历史抗议的一种表述方式。

  八年暗战史

  2000年1月21日,日本最高法院无视历史事实,悍然判决参加过当年南京大屠杀的老兵东史郎见证大屠杀的诉讼败诉;1月23日,右翼势力在大阪国际和平中心集会,公然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

  这两次事件直接引发了中国黑客对日本网站的首次大规模的进攻。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时的进攻已经从群发邮件导致网站瘫痪变成夺取网站的控制权。

  2001年8月13日下午4时,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气象厅网站服务器首先受到中国黑客的攻击,其后,日本防御系统研究会、日本情报大会服务中心、日本议员网站等大批政府站点也受到攻击。

  此后,除零星攻击外,中日之间没有发生大规模的网战。

  2005年2月份,中国国内一家声望颇高的爱国主义题材网站遭袭,据该网站工程师事发后透露,经过连续几昼夜的调查,攻击源锁定主要来自日本。

  客观来讲,来自日本黑客的攻击一直以来都没有形成太大的气候,“这可能和很多日本青年政治参与程度低有关。”一位国内的网络安全专家对记者说。

  日本网络战能力不可小视

  日本拥有非常强大的网络技术,在渲染中国进行网络战的同时,日本正加紧组建自己的网络部队。

  5月份,日本2005至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出台,其中明确提出了新的作战理论———“瘫痪战”,以此作为日本军事力量未来的作战指针。

  日本防卫厅决定在今年年底前组建一支由陆海空三自卫队计算机专家所组成的5000人左右的网络战部队,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

  中国红客回归理性

  红客是中国黑客们独有的称号,“红”字使得中国黑客们的技术行为从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色彩。

  4月12日与4月14日,万涛代表中国鹰派联盟网分别接受了日本电视放送网和东京放送网的采访,就有关中日关系尤其是民间关系回答了日本记者的问题。“我希望可以通过日本媒体反映中国网民理性的一面。”万涛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