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欺诈最高罚款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刘巍)今后,凡在沈阳市内从事收购、销售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必须实行明码标价,公示商品价格、服务价格等。6月13日,记者从沈阳市物价局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在全国开展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沈阳市将出重拳整治价格欺诈行为。物价部门负责人表示:集贸市场、物业收费、中介收费、维修行业等是其整治的重点。

  据沈阳市物价检查所张所长介绍,按照有关要求,沈阳物价部门将逐行业普及明码标价,要求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时,要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册商品的名称、产地、规格、计价单位、价格等。明码标价的范围包括大型商场、超市、连锁药店、集贸市场、各类专业市场、小商店、餐饮娱乐场所、存车点、中介服务收费、维修行业、物业收费等。

  明码标价的标价方式(价签、价目表、价格板、电子触摸屏等)由沈阳市物价部门监制。未经监制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印制、销售和使用。物价部门表示,对于不明码标价的,由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经营者利用标价进行价格欺诈行为的,物价部门将没收其非法所得,处以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明码标价会使市场增加诚信。时代商报记者马宏罡/摄马上调查明码标价考验沈阳市场

  沈阳各行各业执行明码实价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超市药店较规范

  在中街附近的沃尔玛超市、新玛特超市、兴隆大家庭超市等,明码实价执行得很规范。超市一位负责人说,商品标明国家定价、市场指导价、市场调节价。没有明码标价的商品,一律不准进场销售。集贸市场玩“魔方”

  昨日,记者走访了五爱市场和大东门附近的两个农贸市场,这些场所的大部分经营业户都没有明码标价,部分摊位的商品前虽有价签,但显然已经好久没有更换。五爱市场一业户说,有人检查时他们才贴上价签,检查完经常就撕掉了。

  给钱就能印价签尽管物价部门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印制、销售和使用价签,但在三好街附近的一些印务公司里,记者见到大小不一、印制精美的价签陈列其中。大部分印务公司都表示,可以在价签上打上“物价部门监制”的字样。餐饮时价“猫腻”多昨日记者走访了沈阳一些餐馆,尽管大部分饭店在点菜簿里都标明各类菜的价格,但记者发现一些海鲜产品上并没有标明具体的价格,而是写的“时价”。

  沈阳物价检查所张所长表示,餐饮吧台上所有品种必须一货一签,不允许标时价。

  时代商报记者刘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