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明男童向城铁索赔3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5 京华时报
  作者: 郭晓明来源:
失明男童向城铁索赔30万(图)
右眼失明的小涛在法庭上一刻也不闲着。本报记者 郭晓明 摄

  本报讯(记者郭晓明)去年6月27日,星期日。小涛和两个同学来到13号线龙泽站到西二旗站路段,从裂开的防护网钻进去玩耍。城铁飞速驶过剐到了小涛头部和另一名男孩胸部。小涛当场昏迷,经抢救,小涛的颅脑和右额骨均受到了严重伤害。一年后,小涛的右眼失明。昨天,小涛向地铁运营公司索赔30余万元一案在西城法院开庭审理。针对防护网开裂地铁到底有没有责任,双方展开了辩论。地铁是否尽到巡视义务

  小涛父亲作为代理人和一名律师出庭。小涛和母亲在旁听席旁听。

  “正是因为防护网裂开,小涛才进入了铁道旁被剐伤。”小涛的律师表示,地铁运营公司对防护网有管理和维护的职责,对小涛的伤害负有责任。

  小涛的律师说,根据地铁方提供的证据显示,巡护时间是24小时,而事发前最后一次巡护却是两天前。对此,地铁代理人解释说,24小时是正常工作日的巡护时间,而事发双休日,巡护次数规定是一次。

  地铁公司的律师辩称,地铁公司在13号线地面区域设置了防护网,两侧有警示标志,并委托建安公司对防护网进行管理和看护。按照建安公司的巡护报告,事发前最后一次巡护在25日,防护网完好。防护网破裂地铁是否有责

  小涛父亲说,事发后,他曾去过出事的地方,发现里面有些电缆有早就被切开的痕迹,这说明防护网早就被人割开了,而地铁没有及时修补。

  地铁运营公司表示,他们对防护网检查很严格,25日检查时完好,因此,很可能是人为破坏。对人为破坏行为,有时即使尽到最大努力也是不能完全避免的。

  “不管怎么样,事发时防护网是裂开的,地铁就有责任。”小涛的律师说。地铁指责父母监护不力

  地铁公司认为,事发时小涛刚5岁,对警示标志等防护措施不能完全辨认,作为小涛的监护人,小涛父母没有尽到看护义务。

  小涛父亲解释说,事发当天他和小涛母亲一起外出做生意了,孩子委托给了阿姨看管。“即使我们有责任,地铁公司就没责任了吗?”小涛父亲告诉记者,他承认家长的监护责任,但地铁应承担主要责任。特写失明男童不识愁

  如果没提醒,看不出两只争开的大眼睛有什么异样,只有小涛的母亲会愁苦地说,其实那只睁着的右眼什么也看不见。

  开庭不久,当原被告正在争论小涛的命运时,这个6岁的小男孩坐不住了。他推着母亲的腿要出去,被母亲一把拉到椅子上。呆了一会儿,觉得无聊的小涛又从椅子上下来了,沿着通道悄悄走向大门,费力地拉开门,钻了出去。玩了一圈,小涛兴奋地跑了回来,凉鞋的“吧嗒”声把法庭内所有人的目光吸引了过去。

  “你这里有人儿吗?”见到记者手中的照相机,小涛凑过来问。看到记者照到的自己的照片,小涛更乐了。当记者要小涛捂住左眼,要他识数时,小涛捂着眼睛说了一句:“什么也看不见,不玩了。”对话“火车还不知道怕谁呢”

  记者:你知道这里在干什么吗?

  小涛:不知道。(笑)

  记者:你到这里干什么来了?

  小涛:不知道。(往母亲身后躲)

  记者:头还疼吗?

  小涛:不疼了。(大声喊)

  记者:现在怕火车吗?

  小涛:不怕,有啥可怕的,火车还不知道怕谁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