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客托运行李遗失后被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5 京华时报

  作者: 刘轶滨来源:

  本报讯(记者刘轶滨)“您托运的箱子找到了,但已被撬开……”乘坐国航5月28日CA1514航班抵京的吴小姐当天没有在行李传送带上拿到她托运的行李箱,次日早上她收到了国航行李处的失物通知。

  5月28日晚,音乐剧《雪狼湖》剧组乘国航CA1514航班从南通飞抵首都机场。剧组演员吴小姐在2号航站楼13号传送带旁没有拿到她登机前托运的黑色行李箱。在填写了《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后,国航工作人员让她回家等回音。第二天一早,吴小姐接到机场电话通知,行李箱在机场地下四层停车场找到,但密码锁已被撬开。经吴小姐查认,箱内遗失了一部存有历次演出庆功宴照片的索尼T33数码相机、3张张学友亲笔签名的《雪狼湖》芜湖演出票、一个512兆U盘和本人佛教皈依证。

  吴小姐质疑承运方国航对行李保护不力。首都机场国航行李查询办公室疑难投诉负责人杨芳说,不排除大厅内有人恶意盗取。据吴小姐剧组同事刘小姐回忆:“出口的两个验票员只是站着,没有要求核对行李票”。杨芳也承认,在高峰时间,核对行李票的环节确实不能达到100%的验牌率。她还表示,国航使用的机场2号航站楼管理存在“固有缺陷”,即托运行李和自带行李的乘客从同一个验牌出口走出,高峰时工作人员一时难以分辨,可能造成漏验。

  对这起运输事故,国航提出按《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以每公斤50元的标准赔付550元,吴小姐表示无法接受。国航依据的规则规定,国内航线的行李赔偿限额为每公斤不超过50元。按经济舱托运行李上限20公斤计,大多数乘客丢失托运行李后最多只能得到1000元的赔付。如果托运行李每公斤价值超过50元时,可以声明价值,并缴纳超额部分5%的附加费,声明价值的最高限额为8000元。这些规定在机票附页上有注明。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说,在民航总局今年2月举行的民航运输管理意见征求会上,中消协已将行李赔偿标准滞后问题作为一个正式的建议提出,目前民航总局正对《规定》中的赔付条款进行修订。国航行李查询办公室疑难投诉负责人杨芳证实了这一说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