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河桥梁分区段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8 东方早报

  记者从市政管理部门获悉,《苏州河过河通道建设规划与桥梁景观研究》已通过鉴定,该研究提出了“打造苏州河桥文化”的理念,并根据这一理念提出了苏州河上的桥梁景观建设总体上分成三个区段———文化保持区、文化延续区、文化发展区,分别进行整治与建设。鉴定意见认为,这一研究填补了国内桥梁景观研究领域的空白,可为上海市“十一五”规划提供参考。

  《研究》提出四大不协调

  苏州河上的乌镇路桥是一座钢管系杆拱桥,2根金色的弧形钢管突起在桥的两侧,而与它相邻的前后两座桥梁西藏路桥和新闸桥均为三跨连续梁桥,桥与桥之间相隔不到500米,难免在视觉上让人感到突兀。

  目前,市规划局已编制完成了市域范围内“一纵、一横、四环、五廊、六湖”的五大景观水系形态结构。其中的“一横”就是要体现苏州河沿岸的城市风貌。因此《苏州河过河通道建设规划与桥梁景观研究》中,提出了总体桥型不协调、结构本身不协调、桥梁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周围附属环境与桥梁不协调等影响城市河道桥梁景观效果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整治实施方案。

  景观建设可分3个区域

  该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市政工程研究院的姚启明工程师认为,根据苏州河现有桥梁的特点(不同的建造年代、不同的建筑风格、不同的使用状况),提出了苏州河上的桥梁景观建设总体上分成三个区段———文化保持区、文化延续区、文化发展区。

  文化保持区

  位于外白渡桥———西藏路桥之间。这一区段为景观保护区,以保持原有风貌为主,体现整旧如初、建新复原的原则。

  从外白渡桥到西藏路桥这一区段苏州河周围的建筑属于历史风貌控制区,也是苏州河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桥梁区段,这些现存的桥梁在结构造型、色彩、照明、材料质地等方面与外滩建筑风格相近并逐渐过渡,使得桥梁结构成为建筑的一个延伸部分。

  文化延续区

  在西藏路桥———长寿路桥之间。在景观整治上以改观换貌、以色置景的原则。这一区段的桥梁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所建桥梁大多强调使用功能,对桥梁外观和整体协调考虑不足,因此大部分桥梁的景观效果一般,要通过适当的外观整修,用桥梁色彩的调整来达到与周围环境的协调。

  文化发展区

  在长寿路桥———吴淞江桥之间。这区段重点为景观开发,有许多规划拟建桥梁,对该区段的新建桥梁,对新建桥梁强调要有文化内涵,发掘两岸景观的文化内涵,在结构造型上强调新颖、轻巧,富有艺术性,在文化内涵上达到与两岸的协调。像已开工的大渡河路桥,在桥梁景观上将强调简洁、明快,与周边的新建筑相协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