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老夫妻携手走过80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立坤

  长安区南村镇南杨庄村冯先生:

  我们村有一对结婚81周年的九旬老夫妻。

  昨日,记者随同老人的孙子冯先生来到长安区南村镇南杨庄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院子里的香椿树枝叶茂盛,正屋东侧的一棵石榴树长得也很茁壮,火红的石榴花煞是好看。

  家里的男主人叫冯普惠(在村里大家都叫他冯慈),今年已93岁高龄,但看上去却像70岁左右一样,身形消瘦但精神矍铄。女主人董菊今年97岁高龄,衣着朴素,双眼炯炯有神。

  老人到底结婚几载

  据村里人介绍,老人结婚时没有结婚证,只有互送的婚书,但因为年代久远已不知去向。据董老回忆:“我是17岁那年腊月十二嫁过来的。”董老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是1908年9月21日,那么两位老人结婚应该是1926年1月25日,到2006年1月25日两位老人结婚才整整80年。

  但是,村里比董老岁数稍小的老人却回忆她是15周岁嫁过来的,那么老人的结婚日期应该是1924年1月17日,至今已81年了。老人的二儿子也告诉记者,老人那时只记得虚岁年龄,具体年份已经记不清楚了。

  日常生活有规律

  老人最小的儿子告诉记者,两位老人的生活一直很有规律,“每天早上5时多起床,腿脚利索的父亲就到村子里溜达溜达,母亲起床后收拾房间,洗洗涮涮,儿媳妇把早饭做好送过来。平时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逗逗猫,侍弄院子里的花草,父亲还到地里给兔子拔些新鲜的草。晚上过了8时就休息了。”现在,冯老还经常走上二三里路去镇里赶集。

  董老欣慰地告诉记者:“我们从来不挑食,孩子们捡着好吃的做,我们一点儿也不受委屈。”老人的儿媳妇说:“到现在婆婆还自己做被褥,说我们做的活儿她看不上,其实是怕累着我们。”

  回忆过去岁月

  两位老人虽然听力都有些减退,但对过去的事情都记忆犹新。董老回忆说,“我嫁过来时,他(冯老)才13岁,我们什么也不懂。我是坐着轿子过来的,还梳着辫子,到了婆家坐过轿子成了大人就盘了头,还戴上了红花。”说到这里,老人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在场的儿孙们也被老人的神情逗乐了。

  据董老讲,按照过去的风俗,她要先给婆婆磕头问好,然后到奶奶那边问好,他(冯老)也要问自己(董老)父母好,这样婚就算结了。“结婚后我们从来没有生过气,没有红过脸,日子一直过得很顺心。”

  留下幸福瞬间

  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董老是位非常开朗热情的老人。冯老则因为听力问题无法与记者正常交流,但老人的憨厚善良却一直感染着记者。

  采访结束时,记者要给老人照相留念,他们兴高采烈地坐在院子里的两把椅子上。从上个世纪初过来的人总是把照相看成天大的事,两位老人一直正襟危坐不肯笑一下。最后在众人引导下他们才露出笑容,留下温馨的一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