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力迎峰度夏进入临战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9 东方早报

  尽管上海电力从6月15日起才正式进入迎峰度夏时节,但从昨日起,上海电力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上海各发电机厂发电机组将投入满负荷运行,力保上海安然渡过1900万千瓦时的日最高用电负荷。

  在昨日举行的上海电力迎峰度夏动员大会上,上海电力部门说,从6月15日至9月23日,上海电力将进入为期100天迎峰度夏的高峰期。在今年的迎峰度夏期间,上海已确定了“坚持限电不拉电,确保市民生活用电、确保重点企业生产用电需要、确保城市生产生活正常有序”的供电目标。

  同时,为保证上述目标得以实现,今年,国家电网、华东电网公司都增加了对上海的供电支持。此外,记者还获悉,上海还和苏浙闽3省电力部门签订协议,从7月开始实施省市间的“错峰换电”。由于各省市之间用电高峰时段、日段和月段的各有不同,签订协议的省市之间将通过市场化的电力实时交易,实现不同省市间余电的相互调用,以共同缓解用电的燃眉之急。

  上海电力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海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5月份,上海全市用电量达35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

  据上海电力部门介绍,上海电力需求的特点是季节性变化,春、秋两季电力供应比较平稳,冬季略为紧张,夏天则供需矛盾突出。在夏天,用电的重点是空调降温负荷增长量大。目前,上海夏季空调负荷在800万千瓦时以上,占同期全市用电的40%以上。

  根据上海电力部门的预测,今年夏天上海如果出现持续高温,全市实际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900万千瓦时,同比净增210万千瓦时,增长率为12.43%。

  今年,上海本地发电机组的最大发电能力为1140万千瓦时。目前,上海各发电厂发电机组已完成各项检修任务,将全部投入全结线、全保护、满负荷运作。作为上海市级重大工程的奉贤4台18万千瓦燃气发电机组、漕泾热电项目的30万千瓦机组近日也建成投入运行,新增发电能力60万千瓦。

  同时,190项迎峰度夏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也全部竣工,新建和扩建2台500千伏主变、17台220千伏主变,以及总长达423.4公里的33条220千伏超高压线路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增加变电容量589万千伏安,使上海的供电质量和电网安全的可靠性明显提高。据上海电力部门介绍,今年上海将继续采取高峰时段企业避峰让电、轮休及临时限电等措施。在工业企业轮休方面,按计划,今年夏天,上海所有的工业企业将在7月10日至8月26日期间实施轮休。而在临时限电方面,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以上时,将暂停户外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

  另据了解,今年夏天,上海购买外来电力预计将比去年增加100万千瓦时,最高可达485万千瓦时。

  错峰避峰系列措施

  今夏上海轮休的时间将从7月10日开始至8月26日。每7天为一个轮休周期,共轮休7个周期,每个周期的轮休负荷为60万千瓦时。措施一避峰让电

  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企业将在6月15日9月23日期间实行3个月时间的让电,让电时间为每天8002200。安排另外一批企业,视电力供应缺口情况,采取提前通知的方式,有序安排高峰让电,让电时间仍为每天的8002200。

  由于周六和周日的日最高用电负荷比周一至周五日最高用电负荷要低100万140万千瓦,双休日发电设备的生产能力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将在用电高峰时节安排部分原周六、周日休息的企业,将休息日调到周一至周五中的任意两天。

  6月15日至9月23日这段用电高峰时节,上海电网调度将预计次日的用电负荷和发电、受电情况,以平衡次日的供用电。当预计将出现电力供应缺口时,将根据电力供应情况,隔日通知部分企业避让。措施二临时限电

  当气温上升至35摄氏度以上时,将暂停户外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将施工的动力负荷停下,保证生活用电。同时,高档娱乐场所1800以前将暂停中央空调用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