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诚信原则要从小抓起(政心民意4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主持人:诚实守信是一个人基本的道德品质,是一种普遍的社会道德要求,也是一个民族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表现。在现代社会中,个人诚信、企业诚信、政府诚信都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期《政心民意》的嘉宾是省政协委员王锡荣,省政协委员、镇江市丹徒区三山中心小学教师孔国娣,他们所做的是《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诚信教育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

  王锡荣、孔国娣:如今,如果你留心,就会发现不少新闻标题是“———面临信任危机”、“———呼唤社会诚信原则”。在大学生中,那些一度被称之为“天之骄子”的群体,考试作弊的大有人在。另据资料统计,高校助学贷款的违约率竟高达20%以上。大学生的诚信问题已经成为高校助学贷款发放工作的最大绊脚石。社会上假文凭、假证书泛滥,甚至出现了文凭腐败现象,出于找工作、提干、出国等原因,有些人居然心安理得地持假证件办理各种手续。在当前呼唤社会诚信的呼声中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社会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诚信缺失”的状况,在部分大学生身上反映出来的诚信缺失现象,只是社会诚信的一个缩影。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固然重要,也是必要的,而要从根本上解决社会诚信问题,主要还有赖于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和推进,更重要的是,诚信教育应从孩子抓起。为此,我们提出几点建议:

  一、目前小学生每周有两节思想道德教育课,所涵盖的内容包括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纪守法等内容。建议在思想道德教育课中加进诚信教育内容,主要是:真诚待人和诚实守信教育,包括真诚理解和看待他人,善待他人,做人要诚实,人际交往中要信守承诺,言行一致。二、中学生政治课除原有授课内容外,也应加入诚信教育内容,中学生很快就要步入大学校园,加强对中学生的诚信教育有利于改变大学生诚信缺失状况。中学生的诚信教育可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内容进行。三、开展对中小学生的诚信教育,中小学作为开展诚信教育的主阵地,对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诚信教育,教育者首先要确立诚信意识,要首先把诚信教育落实到全体教师的教育行为上,发挥教育工作者自身的表率作用。

  互动

  南京市小火瓦巷55号市民孙月羚:诚信的确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遵守的,但整个社会对于这个问题存在认知上的差异,个人素质参差不齐,这就导致每个人在道德评价上有所差异。我儿子今年上初中,他们学校从来不上思想品德课,全给主课老师把课时要走了。每学期发下来的书整个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既然学校都不重视品德教育,那学生们还会用诚信来约束自己吗?我个人认为没有了诚信,我们的社会就不可能得到发展。

  孔国娣:我是搞教育的,我们的诚信教育应该贯穿于学生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课堂教育渗透的。留心观察一下,学校的教育成效会被社会上的一些负面东西所抵消,而孩子们可能在课堂上说起道理来头头是道,而在日常生活中却不能做到自律。由于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可能会存在一些认知上的不一致,对孩子的品德的评价有失偏颇,甚至有些家长的言传身教会对孩子产生负面效应。所以,我们教育工作者更要引起重视,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回应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这篇提案是由我们处具体经办的,我们已经和提案人进行过交流,就在这两天把书面的办复意见正式和提案人见面。提案中提到要把诚信教育渗透到学科课程中,这很好。2003年,我们就开展了“创建诚信校园,培育诚信师生”等系列活动,在全省教育系统中开展———教育系统干部“诚信服务,执政为民”;学校教职员工“诚信执教,文明育人”;大中小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等主题活动,形成了良好的风尚。2004年,我们还在高考期间在考生中开展了诚信签名仪式等活动。今年也开展了“诚信档案”以及无人监考考场等一系列的诚信主题活动。全省搞的较有特色的是盐城市,他们还在2004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教育德育会上就此做了交流发言。

  下期预告:省政协委员方泰惠、吉文辉、傅雷所做的《建议适当控制高校扩招本科生、硕士生人数》的提案。

  热线电话:(025)84709146

  E-mail:jnsbwyg@sina.com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