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写的谎言难掩血写的历史(采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前天,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在静冈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再次极力否认日本二战期间的不光彩历史,强调日本“根本不存在”随军慰安妇问题。因而,“没有的东西出现在教科书中是错误的,将错误的东西从教科书中删除是件好事,应该给予肯定”。

  把谎言说得信誓旦旦是需要勇气的,作为日本在文化教育方面的最高行政官员,说出这样一番罔顾历史的话更是需要百般的勇气———他不可能不知道,他将因此引爆饱受摧残的慰安妇和她们国家的再次的愤怒。但他依然说了,以历史的名义撒下了历史的谎言。

  当年,强征慰安妇是作为一项制度,由日本政府制定并实施,何以时至今日,竟像发生在外星球一样?这便如人一般,有时候的遗忘是记忆力的衰退,有时候的遗忘则是故意为之。问题是,他们何以对慰安妇问题讳莫如深?这背后自然隐藏着日本政府的“小九九”。慰安妇问题是最容易牵扯起民族感情的议题之一,这段历史对女性身体和心灵的戕害已经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慰安妇的存在是日本军国主义永远也抹煞不掉的反人道的污点。加之部分慰安妇尚在人世,她们对日本政府的控诉与索赔已数次进入法律程序。可惜,每一次的诉讼几乎都是以失败告终,日本官方一次又一次地把慰安妇们拒之门外。最后,只好由日本民间组织成立模拟法庭进行审判———即使这样,也引起了官方不满。

  可历史又岂是装作没发生便能糊弄过关?史料查证,侵华日军在南京设有3种类型40家慰安所,目前已知中国境内有22个省、市有日军慰安所、慰安妇,侵华日军在中国强征的慰安妇人数在20万人以上。这些数据所展示的内容,足以使某些国度的所谓现代文明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轰然倒塌。

  然而岁月如流,百年之后,谁再来为她们讨回公道?我们总是说,历史是公正的,它必将给卑鄙者以耻辱,给高尚者以荣光,然而,历史毕竟不全是信史。事实上,在战争结束时,日本政府和军部已经这样做了,他们通过有意地销毁档案,使这个性奴隶制度的秘密掩盖了半个世纪,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被人们逐渐地了解。

  日本教科书中的历史是官方史,他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取舍使之符合政治的需要。日本文部大臣如今否认慰安妇的存在,正是他们将再次修改历史教科书的前奏———罪恶累累的慰安妇制度或许从此在日本教科书中无以寻踪。可惜,历史不是一家书就的。你可以在你的教科书中再也看不见“慰安妇”,却无法命令他国的教科书也“遗忘”掉这段历史,更无法左右源远流长的民间史写作。在日本国内,不是也有正义的民间力量为慰安妇们申冤么?历史,必将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宣告谎言流产。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