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应否取消自行车登记(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江苏省政协委员王雨时日前上交一份提案,呼吁“取消无助于财产保护的自行车登记制度”。他认为,自行车登记上牌已经起不到保护公民财产的作用,毫无实际意义,江苏应该效仿其他省市的做法,取消这一制度。

  我查了一下,目前北京、四川及浙江省的舟山市已经取消了自行车登记的制度,也就是说,市民买辆自行车就可直接上路。

  昨天我姑姑对我说,派出所的同志打电话给她,说四年前她丢的一辆自行车现在找到了,让她去认领,她去一看,果然是。这说明,自行车被偷了,派出所不是不管。王雨时教授说:“我很少见到有警察对骑车人进行人、车、证盘查,事实上现在人民生活好了,丢车人也不在乎车能不能找回。”我想请问王教授,你没看见警察查证是否就意味着警察同志已放弃这样的职责?须知,老百姓可以不在乎丢车,警察不能不在乎丢车。您生活可能是好了,但其他老百姓是否和您一样呢?有多少人知道车被派出所找到了而因为麻烦不愿意去领?

  再者,取消登记制度是不是就意味着以后自行车没人管了?我很担心,取消这一制度后,偷车的人会不会越来越多?买黑车的人会不会越来越多?自行车制造厂会不会因此倒掉几家?政府为此是不是还要增加巨大的管理成本……?

  还有,现在自行车包括电动自行车,是不是也要一起取消登记制度?如果要取消,之后一系列的问题还会随之出现,解决问题的准备做好了没?

  所以,我觉得实行自行车登记上牌就目前来看利大于弊:一是便于查找失主,赃车追回后可以比较容易找到原车主;二是发生交通事故时也方便查明当事人身份,及时发现线索。

  江苏是否让自行车牌照“下课”,不妨先行公开征求群众意见。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