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地事·本报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何以知其行“色”

  蜀先主时,天旱禁酒,有吏从一户人家搜出酿酒的用具,欲治其罪。简雍和先主(刘备)一块散步,见男女各行道上,雍谓先主曰:彼欲行淫,请缚之。先主曰:何以知其行淫?雍曰:他们都有淫具,这和那户要酿酒却还没酿的人家一样,所以知道他们会做那种事。刘备大笑,释放了藏有酿酒工具的那家人。听说选美女做招商办副主任,联想起眼下招商过程中用色相、美人计搞掂对手的丑闻屡见不鲜,便心里咯噔一下,“欲治其罪”。这种情形与蜀故事可谓异曲同工。但愿国人多些简雍,或者像刘备那样做开明的主公。

  西风

  看起来很美的背后

  一直以来,高楼多、广场大、马路宽被认为是城镇经济活力的表征。而在很多地方长官的眼里,这种表征还能代言自己政绩,恰恰是这些让人看起来很美的多、大、宽,老百姓通常在背后会称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或“拍脑袋工程”——长久以来,由于权钱交易的存在,这些工程的确很容易与腐败相勾结。毫无疑问,采用选美方式聘任招商官,它的结果必然与参选者的脸蛋有因果关系。所以,评选也可堪称“面子工程”。只不过,这一“面子工程”的背后,留给我们的却是太多的遐想。除了腐败,大家还关心会不会有其他什么交易发生——现实一点说,要论拉拉关系、走走人情,女人较男人具有天生优势,尤其是佳丽级别的。可对招商来说,绝大多数的投资商关心的是政策、在乎的是效益、记住的是承诺,而非那个端着酒杯的美女副主任脸上的美人痣到底长在哪。所以,“选美聘官”中的“面子”要的太招摇了些。

  一孔

  思想该如何“解放”

  我注意到安丰镇负责人说的一句话:要发展就要打破常规,就要解放思想。诚哉斯言!可是联系到安丰此次“选美聘官”的现实,我认为这位负责人对于“打破常规”和“解放思想”的理解,似乎狭隘了点。“打破”和“解放”之路数不止“选美聘官”一途。“打破常规”和“解放思想”,应该更多地体现在观念和认识的提升,以及软硬件的改善和出新上,而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置换,更何况这个形式还未摆脱模仿的窠臼。从降格以求的角度而言,就算给选出的美人屁股下安置一张官椅是种颇有新意的“创意”的话,我认为,这仅仅是“开动脑筋”的运筹,而不是“思想解放”的结果。这位负责人还说过这样的话,他们搞的这个活动,假如是苏南的大城市来举办的话,就不会引起争议了,而在苏北就要受到限制。这句话真的叫人有点听不懂!他将“思想解放”简单地理解为“在淮南为枳,在淮北为橘”了,同时其语气中还隐隐的有那么点不自信!

  王永钢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