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并购时代即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进入空调销售的旺季后,空调业洗牌的呼声已经变成了现实。春兰、海尔、美的等行业主导品牌开始调整竞争战略,适度利润前提下的规模最大化成为这些行业领军企业的主要目标。而众多三线品牌、小品牌则站在资金链的钢丝上摇摇欲坠。曾经大有直逼第一阵营之势的东洋则因为区区120万元的欠款“突然死亡”无疑让众多难兄难弟兔死狐悲。业内人士直言,东洋事件很可能会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将有更多的小品牌步东洋的后尘。他们惟一的出路就是被大品牌整合重组。

  供货商讨债导致工厂停产

  正当国内空调行业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一年一度的旺季销售战时,又一家空调企业突然爆出因债务纠纷而停产,该企业就是在市场上曾一度小有名气的东洋空调,商标为TOYO。

  据了解,上月末浙江一家空调零配件供应商由于向东洋空调索要货款未果,随即通过法院查封了东洋空调的成品仓库。该事件立即引发了连锁反应,随后又有多家东洋空调的零配件供应商闻讯而来,并对东洋空调其他生产设备和仓库进行了查封。接着,又有东洋空调的主要债权银行也加入了追讨欠款的行列,至此东洋空调因资金链问题全面停产。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家电商会已经开始介入此事,商会上周末已就东洋债务一事与中山市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商会希望能够让有实力的空调企业对东洋进行重组,但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内家电卖场紧急撤货

  有了此前乐华、万家乐、迎燕等知名空调突然破产的教训,此次东洋空调面临危机的消息一传出后,国内主要家电卖场就以最快速度对东洋产品进行了撤柜停售。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国美、苏宁、大中、永乐等卖场在国内的网点都已停止了东洋空调的销售。而北京的大中、国美、苏宁三大卖场最晚也从去年就已经停止了与东洋空调的合作,近一年内已经没有销售过该品牌产品。而对于已经销售出的东洋空调,有关商家表示将按照有关空调三包的规定为顾客进行售后服务。

  三大海外陷阱绊倒东洋空调

  据信息时报报道,东洋空调的意外破产主要是因为国际经销商的多次“坑害”,使得东洋空调“飞来横祸”而惨遭暗算,东洋近年被骗遭受惨重损失的就有三次。

  东洋空调前年有3000万元的货物出口到欧洲后,竟然不翼而飞,该皮包公司人间蒸发,令东洋惨遭第一次经济危机,东洋在漫长的涉外经济纠纷中一无所获。

  自此以后,东洋空调对待外销的态度十分审慎,但由于公司规模不是太大,为了与内地其他厂家抢订单,有时也不能不“饥不择食”,因无法对国际合作者的资信作详细调查研究而再遭暗算。

  去年春季,东洋空调出口到美国的20多万台窗式空调,总价值2000多万美元,但其中有20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一直收不回,成为一笔坏账,东洋空调已向中国仲裁委员会提起经济仲裁,但迄今为止还没有结果。

  东洋空调在采购美国一家公司的空调遥控器的核心零件———光耦芯片时,因供货商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直接导致了东洋空调的遥控器有严重的质量事故,使东洋空调出口时惨遭经销商的集体抵制,东洋空调出口到岸后国外经销商迟迟不提货,或者提货后也不给货款,一部分空调不得不超低价处理而损失800多万元人民币,而另一部分空调不得不支付违约金1000多万元人民币,经济损失十分惨重。

  由于被国外经销商的蓄意“坑害”加上国内市场的失误,从而使东洋空调的5000多万元流动资金基本被套死,导致资金链出现断裂。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十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