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吹牛之前,请先掂量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无论是用声音唱歌还是用外表唱歌,只要能让人产生愉悦,就算是达到了目的。受众的要求并不高。娱乐嘛!不过,听众的要求不高,不代表你就可以随便往自己脸上贴金。

  最近,某位新出道的女歌手在大力宣传她的首张唱片。在宣传文本中,声称自己拥有“天使般的梦幻女声”,因为有过“海外生活经历所以拥有最国际化的性感女声”。除此之外,还极力宣传自己的美貌,什么“精致面孔”,什么“玲珑身材”,什么“性感小猫”……充分展示了该公司文案的生花妙笔。

  光看宣传文案,倒着实让人有些心动。然而,在听过那掺了无数口水的主打歌之后,却很失望;在见了歌手本人之后,则更失望!年纪已然不轻,容貌“精致”与否很难下结论,因为被浓妆遮住了,基本上看不出原始面貌;不过,身段倒还算匀称,且穿得很少,前露胸后露背中露脐下露腿,大有向COCO李玟以及另外一位同样以国外生活背景做“卖点”的女歌手爱某学习的架势。至于性感……

  我想大家都同意这一点:性感跟穿得少不少很有关系,然而绝对不是穿得少就一定性感。

  作为歌手,卖弄美貌和性感不是不可以,而且相信大家都不会反对。目视色而耳听声,是多大的享受啊。可前提是:你得有那个本钱啊。

  歌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每个歌手必须有自己的独特卖点才有可能出位。或者是声音出色,如孙楠,高音可以跟火车汽笛媲美;或者唱功一流,将歌曲演绎得完美无瑕,如刘欢,让人听得酣畅淋漓;或者表现另类,叫人另眼相看,如王菲;或者美貌出众,如陈慧琳、李玟……

  其中,如陈慧琳、李玟这种用身体和美貌唱歌的,不在少数,女歌手中几乎是数不胜数。在这个男色年代,男歌手中这样的人也为数不少,陆毅、萧正楠、F4都算是个中代表。人们观赏他们的美貌多过欣赏他们的声音。

  所以,一众歌手纷纷都在找自己的卖点。但无论用哪一条做卖点,至少要站得住脚,要能说服别人才行吧?

  无论是用声音唱歌还是用外表唱歌,只要能让人产生愉悦,就算是达到目的了。受众的要求并不高。娱乐嘛!不过,听众的要求不高,不代表你就可以随口乱说,随便往自己脸上贴金啊。

  身世、学历、经历都可以任意“包装”,作为听众,其实并不介意你到底是土生土养的还是“放洋”回来,毕竟听的是你的歌而不是你的身世和学历。要听传奇故事的话,书店里多的是!听众看的是你的脸,听的是你的声音,听的是你的歌是否能打动自己。而容貌和声音是很难做根本性的“包装”的———除非整容。

  容貌不够完美,就不要把自己说得好似天下第一美女;唱功一般,声音不够完美,那就多在作品上下点工夫,别用一些口水歌来糊弄听众。否则,只会弄巧成拙。有个成语专门形容这种情况,叫做“自曝其短”。

  因此,吹牛之前,请最好先掂量一下,别太过头了,要知道观众都是有耳朵有眼睛的,指着东施说西施,也要人信啊。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十九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