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只孤独的脚正露在外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穿过歌剧院,就可看见一只孤独的脚露在外面,像冬夜翩飞的乌鸦或者蝶,无枝可栖,只能飞呀飞。“二十座雪山之中,只有一个东西在动,那是黑鸟的眼睛。”对,只有一个东西在动。有时候我们看不见它的飞,甚至看不见它粗壮的影子,但可看见一面粗壮的长窗,冬夜的玻璃。“冰串儿填满了/玻璃粗壮的长窗/黑鸟的身影/掠过窗子/来来去去/影子描画出/情绪/原因很难解释”。有时候我们能看见它的飞,飞过漫漫冬夜,飞过冬夜里的最后一株默不作声的玉米。默不作声。冬夜里我们都默不作声,只有黑鸟的身影,掠过窗棂,来来去去。同样默不作声的还有被雪覆盖的歌剧院。看不见的掌声。天鹅湖。第三排。

  掌声是看不见的,默不作声也是看不见的。冬夜里的默不作声。衣服间的默不作声。肉体间的默不作声。像空心人,老艾略特的空心人:“我们是空心人/我们是填塞起来的/靠在一起/脑袋瓜装一包草/唉/当我们窃窃私语/我们干涩的嗓音/平静而无意义/像风吹干草/或是干燥的地窖里的耗子/在碎玻璃上跑/有形无式有影无色/瘫痪的力量不动的姿势……”。对,瘫痪的力量不动的姿势,靠在一起。这是在冬夜,皮鞋与雪磨擦发出巨大的响声。

  默不作声是看不见的。在碎玻璃上跑的耗子也是看不见的。可是在冬夜都孤独的露在外面。就如同一只露在外面的脚。

  露在外面十分重要。一个醉汉与我擦肩而过也十分重要。嘴里在不停咕哝,好像在骂一个人。应该是他的领导或者上司。这年头的上司或者领导只能见了笑笑,醉了骂骂,还能怎么样呢……好像有点怀才不遇。你说这年头有什么好怀才不遇的,不怀才才遇,哪有怀才才遇的?一怀才就坏了。真不懂事啊!还醉的不够,继续喝!不对,好像在骂女人。这就更不懂事了,好女人遍地都是,坏女人遍地都是。另找一个就是了。我认识的一个人,彼此恋了八年,一次萍水相逢,其中的一个就88了。这两个简单的数字你总熟悉吧?不对,好像在骂一个男人。哈有出息。这年头最该骂的就是男人。“啊,你可爱的凶手,帝王逃不过你的掌握,亲生的父子会被你离间!你灿烂的奸夫,淫污了纯洁的婚床!你勇敢的战神!你永远年轻、永远被人爱恋的娇美的情郎,你的羞颜可以融化了狄安娜女神膝上的冰雪!”泰门曾这样骂过。可惜了!

  其实那个醉汉是否与我擦肩而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黑鸟的身影,是否掠过窗棂,是否来来去去。重要的是飞雪是否,不断,还将下雪。重要的是我正默不作声地穿过歌剧院。对默不作声,一只脚正孤独地露在外面,像一张满是雀斑的脸。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十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