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愈糖尿病有希望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21 东方网
治愈糖尿病有希望了(图)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昨晨8时,拿着患者任远航最新“出炉”的检查报告,市一医院移植泌尿外科主任谭建明兴奋不已:血肌酐81umol/L、胰岛素用量13IU、血糖5.8。这标志着亚洲首例胰岛细胞联合肾移植取得成功,标志着国内千万名糖尿病患者从此有了治愈的希望。

  好消息传来,35岁的任远航丈夫李德胜捂着脸,感激地哽咽:“太好了,我爱人得救了!”夫妻俩都是临床医生,知道只有这种技术才有望根治糖尿病。就算手术可能失败,但为了临床研究、为了更多病友,也要尝试一下。幸运的是,小任没有白白坚持。躺在重症监护室里,她现在已能正常进食,术后各项生化指数正常,成为全亚洲首个被治愈的糖尿病肾病患者。

  给糖尿病肾病患者双移植,就像一场艰难的“拉锯战”。胰岛细胞供体要求精益求精。为了仅两小时的台上手术,市一医院糖尿病研究室连续48小时对细胞进行纯化、分离,确保供体纯度达98%、活力达95%,符合国际标准。但由于肾移植术后需使用大量免疫制剂,又会对娇嫩的胰岛细胞产生致命的杀伤力。如何平衡?谭建明煞费苦心:运用历经两年完成的“免疫抑制药物研究”,制定出最优手术方案,精心设计首次术后用药,为随后的胰岛细胞移植术打下扎实基础。

  此例之前,有记载的仅是单纯的胰岛细胞移植。2000年,加拿大科学家运用成人胰岛细胞移植治疗I型糖尿病获得成功,一度轰动全球。2003年初,谭建明继加拿大、美国、德国、法国后,成功为一名13岁的I型糖尿病患儿实施亚洲首例胰岛细胞肝内移植,迄今患儿各项指标健康,无需注射胰岛素。

  数据表明:绝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二十年后会出现肾脏、心脏等并发症。此类患者需在治愈并发症后的两三年,方可进行胰岛细胞移植。恰恰就在这段“空白期”内,不少患者病情趋于恶化。

  谭建明的亚洲首例手术,将使这种现状得以改变。据悉,目前全球约有糖尿病患者1.5亿,估计10年后将突破2亿。在国内,糖尿病发病率已高达5.1%,仅诊断出的患者约有5000万,I型糖尿病患者有30%,年均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直接医疗费用高达188亿元人民币之巨,占全国总卫生费用的4%。而一旦普及胰岛细胞联合肾移植技术,不但能让无数I型糖尿病患者摆脱病痛折磨,还可节省下大笔医疗支出。

  据谭建明称,该项技术的推广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的移植技术,须获取两个以上的供体。等到分离技术进一步完善,使得单个供体能确保供应一个受体,胰岛细胞移植就能像肾移植、肝移植一样普遍,届时数以万计的糖尿病患者将告别痛苦。

  

  五年磨一剑

  作者:顾泳 诸巍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