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股息红利减半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46 北京晨报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暂免征收三税国家同时暂免征收三税 股市昨先抑后扬晨报讯(记者高翔)昨天中午,低迷了整整一上午的股市突然迎来一条重大利好消息,被机构投资者“误传”了近一个月“红利减半征税”的消息终于兑现了。昨天,财政部联手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现行税法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同时发布的还有一条利好消息是:对于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因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对价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这一通知不仅涵盖了股息红利所得税,还对于此前一直争议较大的“全流通试点中,非流通股向流通股对价补偿的股权转让是否该收税”给予了明确的说法,给中小投资者一个不小的惊喜。对于这一重大利好,股市的反应起初稍显迟钝。在上午收盘前传出上述消息时,沪深两市股指均运行在全天最低点位,当时,上证指数下跌20余点,深成指也下跌近60点,说明此利好消息保密情况非常良好。但在中午休市消息传来后,两市股指同时快速回暖,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接近平盘,并一度翻红。银河证券许晓先生认为,此利好可以分两点来理解:对此股权分置改革部分,此消息明显是为即将展开工作的上市公司提供政策说法,有明显“保驾护航”的意味;而关于红利税减半,也反映出管理层希望近期股市能持续上涨的意图,希望用不断的利好刺激股市。一家证券营业部工作人员透露,昨天实施分红派息的上市公司就可以享受此“优惠”,在券商收市结算后,投资者就可以收到减税的现金分利。股市大转折是否来临

  对决策者而言,目前的股市是转折更是挑战。挑战来自于“如何让投资者相信,未来的中国股市是一个以市场取向、而不是被其他非市场因素左右的资本市场”。

  6月6日中午,上证指数一度击穿千点。惊恐之后,6月8日又突然井喷,创出了2002年“6·24”行情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股指的底部在哪里?股市转折契机是否已经浮现?两种令市场忐忑难耐的情绪蔓延在中国股市,引发了市场对逆转走势的各种猜测。“央行500亿再贷款拯救券商”的消息,更被公认为点燃此次激情“反弹”的导火索。

  最新一期的《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说,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晓斌博士认为,“不论此消息是真是假,近期证监会和有关部门围绕股权分置改革和恢复市场功能的一系列积极措施,已经显示出政策面的大力扶持,正在逐渐使市场信心转暖。”甚至有性急的市场研究人员借此把此次行情“反弹”解释为市场新一轮大牛市的开始。

  相比较,长期关注中国股市发展的金融专家卢克群在接受采访时,表达的意见更现实。他表示更欣赏4月29日证监会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果断决策。

  他赞成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转机这个判断,但也冷静地告诉记者,“转折还处在半山腰,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刚刚展开,各个层次利益诉求的博弈才拉开架势。至少短期内,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和复杂内涵会变得格外突出。”

  因此,他认为,现在无论是监管者还是市场参与者,都不敢轻言胜果,“转机的确开始隐现,但要让转机变成大转折的现实,政府和投资者还有许多认识需要提高,行动需要加快。”据新华社6月8日,股市涨幅超过8%,一名看大盘的股民掩饰不住喜悦。新华社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