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证会:让重大项目成为“阳光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1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听证会:让重大项目成为“阳光工程”

  市重大办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备受关注的滨海医院选址听证会将于6月30日举行。昨日,市发改局副局长、市重大办主任李干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听证制度,不仅是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凡关心城市建设和公共事业、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的个人或单位均可报名参加。他希望市民积极参与,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通过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让重大建设项目成为“阳光工程”,让市民成为城市现代化进程的直接参与者。

  筹备中的滨海医院是我市公共卫生重大项目、大型综合性医院,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原则等问题的论证,环境影响报告也已通过专家评审。该项目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市民对项目的规划选址、环境影响等问题提出异议。因此,市政府希望通过听证会形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以提高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据悉,市政府办公会议已决定由市发改局(市重大办)牵头,联合规划、环保、卫生和法律顾问室等多个部门,组织召开听证会。目前,听证会工作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并得到批准。

  根据听证会工作方案,市重大办和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将共同组成听证机构。为确保听证会顺利进行,规范听证活动,遵循公开、公正、客观、效率的原则,听证人员将由听证人、陈述人、旁听人、嘉宾、法律顾问、技术咨询单位、记者、记录员和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个人或单位可报名参加听证会的个人陈述或旁听。

  李干明透露,为控制会议人数,参加听证会的人员须凭听证机构的邀请函或通知进入会场。听证人、陈述人应遵循各自的职责、权利和义务。陈述人应客观陈述事实,介绍与听证事项有关的情况。部门陈述人将按卫生、规划、环保顺序依次发言。个人陈述人围绕听证事项,按预先确定的顺序(按一正一反观点)发言。首席听证人可就不明事项询问各方陈述人。经首席听证人允许,各方陈述人可以就主要事实及争议进行辩论,嘉宾和旁听人员可就听证事项发表意见。

  据了解,听证人将在听证会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听证报告。听证报告将提交听证机构,印发至听证机构组成人员和陈述人,同时提交市政府。

  作者:本报记者邓媛雯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