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学习体会访谈(十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1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主持本报记者张苹

  嘉宾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开国教授

  【报告论点】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的新路子,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要求,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记者点题】报告认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同时强调,要用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的新路子。其深刻含义是什么?

  【嘉宾观点】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必须要靠党的坚强领导作保证。市委适时提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发展战略,本身就是深圳市委审时度势、正确把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领导能力的有力证明。

  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指导思想是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在发展理念和模式上可以说是又一场深刻的变革,尤其在各种利益主体竞争激烈、利益诉求多元化的市场经济中,这种转变更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通过加强党的领导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

  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我们必须注重改善党的领导,只有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使之适应变化了的形势,才能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过去20多年的改革,我们在市场配置资源、经济主体形成的基础性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在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我们党必须顺应潮流,认真研究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的政党执政规律,围绕提高执政能力,积极探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路子。

  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记者点题】报告提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首先必须维护、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市委的权威;同时,要规范党委与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此应如何理解?

  【嘉宾观点】强化市委的核心地位,是党执政地位的具体体现。只有坚持和加强市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为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只有坚持和强化市委这个核心,全市干部群众才能有统一的意志、统一行动。特别是当前深圳提出了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重大发展战略,目标很明确,任务也很艰巨,只有树立市委的权威,才能保证全市一盘棋,做到令行禁止,保证政令通畅,顺利实现目标。

  提高党委统揽全局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确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加强对地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等方面。

  从具体工作来讲,包括把握政治方向、决策重大问题、安排重要人事、开展宣传教育、维护社会稳定、形成工作合力、领导群众组织等工作。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党委要从整体推进全局工作的要求出发,统筹协调好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几套班子之间的关系,使各方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首先,要处理好党委和政府的关系。党是通过国家行政机关中的党组织和党员进入政权体系,依法掌控国家权力,依法推进法律和公共政策的实施,要按照公共权力的运行规则来处理和政府的关系。党委要支持政府依法充分履行职责,经常性工作由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职责权限管理。其次,要处理好党委与人大、政协的关系,使党的执政方式更加科学合理。要在制度上、程序上理顺党委、人大、政协的关系。要以党章和人大组织法为依据,规范党委和人大具体权力的科学划分与协调。要充分支持政协发挥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同时应进一步规范政协职能、活动方式等事项,使政协工作进一步制度化。

  实现决策过程领导方式程序化

  【记者点题】我们注意到,市委提出要通过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机制,实现党委决策过程和领导方式的程序化;要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切实监督,逐步推进党务公开。这一提法有何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嘉宾观点】这是市委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措施。当前,党的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制度建设的滞后与依法治国的社会发展趋势不相适应。

  总体来看,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所重视。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我们更多地从操作层面入手,立足于解决一些现实的具体问题来制定制度,还没有从理顺党内外各类关系、建设民主政治的角度来设计和安排我们的制度,致使我们在解决那些具体问题的时候,往往遇到“剪不断理还乱”的尴尬。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开放经济,党要驾驭市场经济、提高执政能力,就必须按照法制化、民主化、开放化的趋向进行改革。体现在党对整个国家的领导方面,就是要依法治国;体现在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领导,就是一方面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和机制,实现党委决策过程和领导方式的程序化,另一方面要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推行党务公开,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切实监督。市委深刻认识到了这是经济、社会的逐步现代化对党的现代化的现实要求,并着力推动。

  抓好班子建设

  【记者点题】报告提出,要以“务实、和谐、善政、廉洁”为目标,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以提高善政能力为重点,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怎么理解这段话的内涵?

  【嘉宾观点】鸿忠同志在市委工作会议上已经讲过,深圳的工作干得怎么样,能不能不负中央、省委的重托,不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当前,深圳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目标思路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要通过抓班子建设解决政治保证、组织保证的问题。班子建设的目标要求的八个字——“务实、和谐、善政、廉洁”包含了新时期领导班子建设的主要内容,有着丰富的内涵。

  务实,就是思想理念要务实,工作作风要务实,工作方法要务实,学风、作风要务实;就是要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既不做超越阶段发展的事情,也不落后于发展阶段的要求。既注重抓根本、打基础,又要求实效,有成果。务实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满意。

  和谐,首先是领导班子的和谐,只有领导层和谐才能营造出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其次,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既集中统一,又宽松和谐的局面,和谐不是强硬的统合,而是以充分发挥各个组织的不同职能和功能为前提的不同之和。再次,和谐要在加强市委的领导中求和谐,市委要总揽有力,各级班子要有规有序,有组织有纪律。第四,要在团结中求和谐,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善政,就是要提高各级班子的执政能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加强执政意识,实现善政的根本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建立健全善政的制度和机制,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廉洁,就是要求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形象、有权威,才能服众,才能当表率。抓廉洁要从抓班子开始,抓好整个队伍,树立良好的风气。

  作者: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