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人大将听取治安综治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1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市人大将听取治安综治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主持召开主任会议研究今年工作计划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刚闭幕不久,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起来。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主持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研究常委会今年工作计划安排及其他有关工作。记者获悉,市委的中心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计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由于今年时间已过半,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周密,立法工作强调重要性和可行性,监督工作则注重刚性。其中听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情况汇报等是今年的工作安排亮点之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邱玫、王新建、汤锦森、李华楠,秘书长袁庆文出席会议。

  监督工作强调刚性

  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庄礼祥强调,人大监督是支持性的监督,但监督要体现刚性,询问、听证会、专题调查等监督方式都应该运用起来。

  在今年的工作中,常委会安排了不少监督项目。在听取工作专题汇报方面,计划听取市公安局关于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情况,特别是宝安、龙岗两区治安整治情况的报告,听取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听取“两院”职业化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在对“两院”公正司法监督方面将采取个案监督的方式进行。

  在重点工作安排中,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令人关注。此项工作提出要探索重大项目听证制度,探索常委会对重大项目的表决实行单项方式,改变一揽子表决的做法,以方便委员们逐项把关;督促政府选择一批财政资金量大、社会影响大的项目开展绩效审计。

  立法以重要性和可能性为原则

  从立法项目调研情况看,我市各执法部门提出的立法项目不少。但是,立法周期较长,加上今年的时间很紧,今年能制定的法规将很有限。安排立法的原则是,有关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法规优先制定。根据这一原则,循环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发展规划条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等被列在首位。立法安排的另一原则是可能性,公共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由于已经多次调研和修改,将提交第一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人大主任须定期到基层了解民意

  昨天的主任会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规定》。该规定的制定,旨在加强主任会议成员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每位成员更好地了解民情民意。

  根据该《规定》,每位主任会议成员挂钩联系一个区,定期到所联系区的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任会议成员应当密切联系原选举单位的代表,采取走访、约见和接访等形式,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主任会议成员每年至少走访、约见10名代表。同时,代表也可以约见主任会议成员;主任会议成员任期内至少应向原选举单位的区人大常委会述职一次。

  述职评议工作将更规范

  由于时间上的原因,常委会今年拟不安排对任命干部的述职评议,但会议透露,今后此项工作将更加规范。市人大拟制定关于述职评议的规定。如果该规定得以出台,今后的述职评议工作将经常化、制度化,评议手段和方式将多样化,评议面也将更广。

  常委会新委员近期接受培训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出了新一届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当选。主任会议决定近期对新委员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使他们了解和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人大常委会的基本职权和议事规则,了解如何行使各种职权。

  作者:记者方兴业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