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部领导评价深圳自主创新“你们会创造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1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叶晓滨)在昨天上午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授牌仪式上,专程来深为基地授牌的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景安,对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前景深感乐观,讲了不少鼓励的话。可更为让人关注的,是这位熟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历程的科技官员,对深圳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一番评价。

  “当前,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深圳是其中发展比较好的一个地区,在国内处于前列,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产业前景十分光明。”张景安认为,深圳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完全可以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向上下游产业延伸。

  他解释说:“在上游,可以带动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产业的形成,为发展高端微电子、光电子产业和太阳能等新型能源产业打下基础。在下游,通过与计算机、手机、家电、汽车、传统照明、太阳能利用等产业的结合,将加快平面显示、数字家电、汽车电子和新兴照明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而这,将对提升半导体照明产业国际竞争力,全面发展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效应。”

  说到这里,张景安谈起了自己对深圳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感受——

  “深圳是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当年,人们从全国各地聚集到特区创业,创造了著名的深圳速度;如今,深圳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自主创新作出了新的示范。在深圳,已有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和企业家,他们的知识产权不是买来的,而是通过发挥中国人自己的智慧,自主发明的。”

  张景安说:“这些年,我们高兴地看到,深圳在真心搭建自主创新的平台,包括孵化平台、网络信息平台、风险投资平台、公共研发平台、重点实验室平台等等。更为可贵的是,这里还形成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包容和谐的先进文化氛围。所有这些放在一块儿,就等于是搭建起了让创业者实现梦想和奇迹的平台。”

  他最后说:“深圳走的是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走上了这条路,你们完全可以创造更多奇迹、创造更多精彩。”

  作者:记者叶晓滨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