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生活及养老意愿调查显示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25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李舒瑜)记者昨天获悉,由市民政局组织,深圳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易松国承担的我市老人生活及养老意愿的问卷调查分析近日完成。结果显示,我市老人呈流动性强、年轻、身体好,文化程度低,生活条件好,养老观念传统六大特点,其中绝大多数老人选择了居家养老。

  深圳将面临突然老龄化问题

  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04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为97206人,并预计到2010年,全市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20万以上。而这一数据并未包括为数众多的退休后来深居住的非户籍老人。民政部门表示,人口突然老龄化的原因主要是由我市的人口结构决定的。70年代末至80年代,大批30岁左右的青年到深圳发展创业,这批人在未来几年开始逐渐接近60岁。

  易松国说,一直以来,我们强调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但是以上数据表示,社会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已不能忽视。

  此次调查范围包括我市六区600多名老人,年龄在60至95岁之间。根据分析,我市老人呈六大特点,一是流动性,老人的构成以内地来深与子女同住的为主,被访老人仅27.6%为深圳户籍。二是“年轻”,调查显示,老人平均年龄只有68.4岁,大多数老人都在80岁以下。三是身体好,老人疾病少,自理能力强,对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也很高。四是文化程度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56.2%。五是生活条件好,老人一般都有一到两个子女在深圳工作,家里住房条件比较好。六是养老观念比较传统,多数老人愿意与子女同住,希望在家养老。

  半数以上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此次调查着重分析老人居住意愿和养老意愿,结果显示30.3%的老人愿意与已婚儿子同住,8.7%的老人愿意与已婚女儿同住,14.4%的老人不跟子女。25.3%的老人希望自己单独居住。调查还显示,年龄越轻,文化程度越高,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老人更愿意自己单独居住。

  那么,老人愿意在哪儿养老呢?调查发现,56.4%的老人愿意居家养老,另外15.4%老人选择入社区日间护理中心,只有9.4%的老人愿意进养老院,另有18.7%的老人表示无所谓。不同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的老人在养老意愿上无显著性差异,“家”的观念以及与子女在一起的愿望是老人不愿意进养老院养老的主要原因。

  社区养老潜力大

  易松国表示,由于深圳人的工作紧张,时间和精力都非常有限,照顾老人的压力很大,因此,政府应设法为有老人的家庭尽可能地提供居家和社区服务。

  易松国说,社区养老将是深圳未来很多老人的重要选择。社区养老不仅能够满足老人“家”的愿望,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多的交往和活动,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而且也可以大大减少子女在老人照顾方面的压力。我们一方面应在大型社区建立老年人日间护理中心,另一方面还要大量发展社区服务,尽可能多地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设施和服务项目。

  作者:记者李舒瑜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