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外国语学校今年被保送学生全省最多78学子提前敲开名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25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邱妙芳)昨天上午,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毕业生暨成人宣誓仪式上,张清等78名学生提前领到了清华大学等13所名牌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据了解,今年市外国语学校保送生和小语种提前录取学生共占该校毕业生数的22%,创历年之最,也是全省普通中学中被提前录取人数最多的学校。

  22%学生被提前录取

  深圳外国语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首批13所具有保送20%高中毕业生上重点大学资格的外国语学校,广东只有2所。

  今年又是市外国语学校保送丰收年。今年该校共有353名毕业生,保送加上小语种专业提前录取,现已被清华大学等名校录取的就有78人,在全省普通中学中人数最多。其中清华大学1人、北京大学1人、中国人民大学2人、浙江大学6人、南京航大5人、山东大学1人、北京外国语大学32人、北京第二外语学院2人、北京语言大学3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5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人、北京交通大学4人、中山大学3人。

  据介绍,今年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工作最显著的特点是“两早五多”。

  一早是学校准备早,在2004年11月份,市外国语学校就成立了以龚国祥校长为组长的保送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2005届保送条例”和“公平、公正、公开”三原则。二早是高校来的早,一些高校为了得到市外国语学校优质生源,在去年10月份就来学校摸底。

  “五多”,一是被保送人数多,目前已经有78人被高校提前录取,这是历年之最。二是被保送的学校多,由2004年的9所增加到13所。三是北京来该校招收保送生的高校增多。继往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五所北京名校外,今年新增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三所高校。四是非语言专业多,在78个保送生中,有37个是非语言专业,如环境工程、经济学、电子信息、计算机、飞行器设计、外交学等;还有6个是像商务英语这样的半语言专业。五是日语保送生比例多,今年市外国语学校14个日语考生,就有9个被保送。特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针对日本市场的软件专业,指定要市外国语学校的日语学生。

  良好质量赢得高校青睐

  为什么深圳外国语学校能成为全国外语学校中的一匹“黑马”?为什么这么多名校青睐深圳外国语学校?

  谈起这个,该校校长龚国祥喜上眉梢。他说,一方面是因为学校的教学质量高,良好的办学质量赢得了高校的青睐。学校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贯彻全面发展、外语特长、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有特色的学生。学校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交流互访,合作办学,并聘请了数位外教,开设了英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5个语种,成为全省中学中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

  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的毕业生在高考和高校中有出色的表现。市外国语学校对保送生的要求非常高,成绩在年级前30%才具有保送资格,还有少数学生干部、综合表现能力特别强的学生个别推荐。龚国祥告诉记者,在每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全国15所有保送资格的外国语学校进行的大排队中,深圳外语学校保送人数总是名列前茅,学生学业成绩好,综合素质高,像去年荣获“全球学生领袖”称号的白灏同学,就是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今年1月份,北外党委书记、校长陈乃芳教授到该校考察时,这样评价:深圳外国语学校教学质量堪与建校四十几年的老牌外国语学校媲美,是一所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处于快速上升期的名牌新校。

  作者:记者邱妙芳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