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水:推广之路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29 山西日报

  在水资源越来越短缺的山西,中水已引起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中水回用作为城市节水的有效途径,效益相当可观,为何利用中水的单位却依然寥寥无几?

  水源短缺呼唤中水回用

  作为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约1/7,太原更少,仅为全国的1/11。专家预测,如果不能有效节水,再过5年,全省缺水量将达50亿立方米,是目前的2.5倍。当需水量日趋增加,挖煤漏水难以阻挡,几乎已没有新水源补充的今天,中水回用就成为我省城市节水的最好选择。中水是指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中水可用于厕所冲洗、园林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喷泉、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省水资办节水科长潘桂花讲,随着科技进步,中水回用的技术问题已基本解决。一般来说,生活用水经消毒处理后,可用作市政杂用水、生活杂用水、农业用水和景观用水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处理,可作为工业循环冷却水等使用;再经进一步处理,还可用作地下水回灌补充水等。目前,太原市每天的污水排放量约为65万立方米,如果通过再生处理,30多万立方米中水能够回用,相当于增加了50%的城市供水量。中水回用,不可小瞧!

  效益可观为啥少人喝彩

  为鼓励使用中水,太原市新修订了《城市节约用水条例》,把建设和使用中水设施写进地方法规,并于去年5月1日起实施。规定:居民小区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其他建设项目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且设计用水量50立方米/日以上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应当建设和使用中水设施。除政策硬性规定外,中水回用效益也相当可观。随着水价看涨,中水回用效益会越来越明显。据测算,处理1立方米中水的成本在1元左右,与目前生活用自来水相差1元以上。加之使用中水不需交纳排污费,对经营性用水行业来说,投资效益更加显著,一般五年就可收回成本。以使用中水的迎泽宾馆为例,他们铺设管道和购买设施花费200万元,投入运营后,年节约用水成本35万元,现已运行8年,除收回投资外还有赢余。中水回用省钱又环保,但太原市目前使用中水的单位只有5家。洗浴、洗车行业大多还是用的自来水,大多数房地产商对投资中水回用设施也反应冷淡,利用中水的地方还是“凤毛麟角”。在住宅小区中,太原市仅有华宇绿洲二期工程配套了中水回用管网。中水回用为何难以推广?太原市节水办主任孔繁荣认为,一是观念问题。许多人对中水缺乏认识,对中水使用的安全性心存疑虑;二是价格原因。尽管水价已普遍上调,然而在所有资源中,水资源价格仍属最为低廉的;三是资金问题。资金短缺是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难的主要问题。投入不足,限制了太原市中水回用的发展速度。

  经济杠杆撬动中水回用

  眼下,太原市民生活用水每吨2元左右,洗车行业每吨14元。由于水价偏低,大多数居民没有节水概念。不少市民家庭一个月用几吨水,十几元的水费,使得中水回用难有作为。孔繁荣介绍说,我国目前还没有中水回用专项资金,只是政策上的引导。他认为,中水回用是一种新事物,在起始阶段还需要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对使用中水的企业多给予鼓励支持,使水市场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做大做强中水回用产业。潘桂花告诉记者,中水回用从规划到投入运行,需要各个环节的配合,也需要政府出台一些硬性措施,比如现在电厂发电用水必须是污水,否则不予立项。他说,人们的环保意识的提高不是孤立的,达到污水资源化需要行政手段和经济杠杆的共同作用。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上调水价后,洗车等高耗水行业的水价由过去的每吨21元调高到41.5元,而中水的价格仍为每吨1元。一时间,洗车业纷纷相中中水,中水大为走俏。经济杠杆调动起了人们使用中水的积极性。本报记者米厚民(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