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纪兰搬家感慨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29 山西日报

  在申纪兰的家乡西沟,《山西日报》发表的长篇通讯《信念的力量》正被广大干部群众争相传阅。这让我想起了不久前帮纪兰搬家时的情景。

  西沟村旧村改造工程延伸过来了,纪兰要搬家了,不少群众赶来帮忙。尽管大家对纪兰很熟悉,可毕竟她是全国著名劳模、一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又是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有好奇者想看看,她的家能搬出些什么。

  搬家开始了,纪兰说:“我这个人不讲究,家里不成样子,也不怕大家笑话。”乡亲们看到,纪兰这么多年上山种树磨坏了的镢头、锄地用坏了的锄头一把又一把,上地干活用坏了的破筐子、旧篮子,还有一些纸箱、尼龙袋、烧火取暖用的玉米叶子。我说,这可给收破烂的做了好事。申纪兰听了只是笑笑,也不在意。有些甚至是她婆婆在世时用过的,也还是舍不得扔。

  搬家中,纪兰最最看重的是墙上挂着的她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出席各种会议时的照片镜框。大家每搬一样,她都紧招呼:“慢些,慢些,不要往地上堆放。”边说边小心翼翼地擦拭着。而让大家搬起来有分量的,是两个老式柜子和几个大大小小的不知哪个年代做的木箱子。纪兰说,里面放着的全是文件。我打开一个半揭盖柜,果然里面放的是她参加各种会议的文件、资料及奖状、奖章和代表证、出席证。

  纪兰家里的东西搬完了,当乡亲们准备离去的时候,看见纪兰还在新搬进的屋子里一遍又一遍地精心擦抹那些装有照片的玻璃镜框。帮纪兰搬家,使大家对纪兰更敬重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