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只想做个合格的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当代十大发明人”之一曾祥炜坦言成功秘诀

  早报讯(记者郑其摄影李国东)“成功没有秘诀,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奇迹’。如果真要说秘诀,那就是:沉淀积累和坚韧不拔!从投身于科学那天起,就放弃了自己的一切爱好,付出了全部精力……”昨(13)日,荣获四川“当代十大发明人”称号的省科协科技员曾祥炜讲述了自己这40年来的历程。

  痴迷科研没别的爱好

  “你们不要叫我什么教授、会长、协会主席之类的头街,我就是一个科技员而已。”昨日一见面,曾祥炜就对自己名片上的众多头街“更正”道。

  聊天中,曾祥炜告知,他不是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技术人员,只是一个非职务发明人。他选择的科研是一条与别人不同的路。“我必须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科研之路,我的研究立题、选项、试验、研制都是自己确定,自己解决资金问

  题。”1980年末,曾祥炜自筹资金办了一个研究所,自费进行科研工作。“要知道,自费搞科研是很艰难的,大量的资金都投到研究中去了,研究所里的科技工作人员工资都很

  低。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走了。”讲起那段艰难的时间,曾祥炜感叹

  不已。

  “要搞科研,肯定要比别人多付出很多。别人休闲娱乐时、酣睡时我都在用功钻研……我就痴迷这个。”问他有何爱好时,曾祥炜想了半天也没想出自己究竟有何爱好,只能如实相告。

  近20年没过上春节

  春节对一般人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每个人都可以理所应当地休闲、娱乐。而对于曾祥炜而言,春节不是休闲的日子,而是紧张的工作日。

  “近20年来,每个春节我都要与不同国家的专利局进行答辩。”曾祥炜所研究的成果大多向国外专利局申请专利,这中间有一个必须答辩的过程。他需要向外国专家就发明专利提出的质疑进行一项项回答,而这个答辩日期,就是中国的春节。

  “或许在旁人眼里,20年的春节都要照常工作,会失去很多生活的乐趣,但我认为,当你不断追寻的未知事物有了正确答案时,你会得到无穷快乐。”

  为做实验用上洗脸盆

  回想40年来的科研工作,曾祥炜感叹:“搞科研就要有思想准备。准备献出你的所有,献出你的一切。否则,将一事无成。”“这句话是我对现在年轻一辈科技人员的忠告。”顿了一顿,他补充道。1980年末,曾祥炜开始从事差流可调梭阀的研究。为了做实验,他把家里的洗脸盆、装油的加仑桶、洗衣机的水管等物全部利用起来当作实验设备。后来,他又背着这些简陋的实验工具到美国专利局进行现场实验,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这项发明被美国发明协会评为发明专利金奖。

  没有资金抵押房产证

  “这个世界上没有奇迹。所谓奇迹,是靠平时的辛苦汗水换来的。”谈到成功秘诀时,曾祥炜说道。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想”,醉心于科研的曾祥炜时常在睡梦中灵感突至。惊醒后,他会马上就从床上跳下来,迅速提笔把梦中所见一一记下。前些年,为了一个新的科研项目,没有国家资金资助的曾祥炜,为了能让研究继续下来,不得不抵押了自己的房产证,把抵押得来的钱全部投入科研。

  “其实,我年轻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做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对于自己的成功,曾祥炜语气淡定地说。

  新闻背景

  由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四川省发明协会共同开展的“四川当代十大专利发明人”评选活动在10日举行了颁奖座谈会。

  该评选活动于今年2月启动,由主办单位及专家共同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共收到全省15个市州初评后推荐的44位候选人资料,经省知识产权局、省科技厅、省科学技术协会三家网站公示无异议后,最终评选出了陈星弼等十位“四川当代十大专利发明人”。

  四川“当代十大发明人”

  陈星弼男74岁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祥炜男60岁四川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

  范汝新男57岁中橡集团炭黑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凌宁女69岁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固川男46岁四川省德阳市二重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孙朝晖男43岁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钢铁研究院钒钛研究所副所长

  冯涛男41岁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龚家竹男49岁四川龙蟒集团副总裁,高级工程师

  周祚万男40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

  羡维伟男41岁四川石油管理局钻采工艺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