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斯敦的“中国人活动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初夏的北京,阳光明媚。与美籍华人李庆元和申远方相约在一家曲径通幽的茶苑里,谈起休斯敦华人社区的“中国人活动中心”,他们滔滔不绝。从两人的言谈话语中可以看出,他们非常热爱“中国人活动中心”,并为此仍在不断地努力。

  申远方1986年从北京赴美留学,现在是休斯敦一家肿瘤中心的高级研究护士休斯敦“知青联谊会”副会长。

  李庆元1993年离开北京移民美国,现受聘于德州农工大学,是“中国人活动中心”副理事长。

  “中国人活动中心”就是所有的华侨华人都可以来这里进行正常的活动,也是当地华人社区很活跃的组织。赴美10余年,申李二人都已经事业有成,各自家庭稳定。“那为什么你们要出来做这种既无报酬、又要利用业余时间、甚至还有很多要自掏腰包的事情呢?”记者问。

  李庆元说,我们都是中国人,是中国养育了我们,我们有责任为促进中美友好,传承中华文化,凝聚华社侨心,尽我们应尽的一份力量。

  成立于10年前的“中国人活动中心”,一直没有一个固定场所。4年前,一位越南老华侨将自己的一幢大房子无偿提供给他们使用,这样一来,“中国人活动中心”就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讲座、开会、接待客人、表演节目……

  与此同时,当地一幢两万多英尺的大房子要出售,“中国人活动中心”决定将其买下。但是,卖主要价百万美元,这下难住了大家。经过协商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将房子买下。于是,一场持续4年的筹款买房行动,在当地华人社区展开了。

  “中国人活动中心”从理事长到普通会员,许多人放弃休息时间,身体力行,不但自己捐钱捐物,还动员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参与。几年来,他们通过举办义卖、义拍、义演、刊登广告等系列活动,广而告之。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得知此事后,专门为此捐献了5万美元;当地的一些台湾社团知道后,也前来捐款;还有一些当地的美国居民,也为这项募捐活动表达了心意……

  “我们这个华人社区就像一个和谐社会,互相帮助。”申远方介绍说。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去年底大房子终于被买下,再经过重新装修布置,今年已正式投入使用。

  当地华人还有一个著名的组织,名叫“知青联谊会”,目前,两个组织之间经常一起搞活动。

  近年来,休斯敦的“中国人活动中心”和“知青联谊会”等华人社团组织,为配合中国的发展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参与反“独”促统活动、为中国灾区及东南亚海啸灾区捐款等等。最近,他们又在积极准备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的活动。

  李庆元说,大家能够在异国聚到一起,本身就是一种缘分,而这种缘分又是靠大家的民族感情来维系,不管是华侨还是华人,大家都热爱非常热爱自己的祖(籍)国。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向好,中国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美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希望了解中国,因此,向当地的居民介绍中国是我们华人社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全美各地有许许多多像申远方、李庆元这样的人,他们在中国曾经经历过“土插队”,现在又来到外国经历“洋插队”,人生的变化已是天壤之别,但是,改变的只是身份,不变的是一颗永远热爱祖(籍)国的赤子之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