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始末(今日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始末(今日关注)(组图)
事件回放

  4月下旬 浙江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对儿童食品进行的质量抽查发现,批次为20040921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含量达到191.6微克,超过其产品标签上标明的上限值41.6微克。浙江省有关部门迅速与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在15天内予以答复。

  5月9日 雀巢方面作出答复,承认检测站检验结果。

  5月25日 浙江省工商局依据法律程序对外公布: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为不合格产品。

  5月26日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表示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5月27日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是安全的”。

  6月1日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指责雀巢公司不能自圆其说。

  6月2日 云南昆明发现雀巢同样产品另一批次奶粉碘超标。

  6月5日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先生向消费者道歉。

  6月6日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宣布,问题奶粉只换不退。

  6月8日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表示可以退货。

  6月11日 雀巢公司公开表示,将主动替换零售市场上所有批次的金牌成长3+奶粉。

  云南、浙江抽检的同样产品碘含量超过雀巢承诺并执行的标准

  浙江发现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后,6月2日在云南昆明又发现了雀巢同样产品的另一个批次:今年1月20日生产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同样被检测出了碘超标的问题。云南质检中心进行抽检的结果是,样品中含碘为199微克/百克,超过了标准49微克/百克,和浙江检出的4个月前生产的同一品种的奶粉相比,碘超标的量更多。

  昆明市工商局组织了全市12个区县的1000多名工商执法人员在全市范围内的超市、商场和批发市场进行清查,共发现桶装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90桶、袋装70袋。

  据了解,国家标准中0到3岁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碘的含量有明确标准,而3岁以上幼儿配方奶粉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是供3岁以上幼儿食用的,它参考了0到3岁婴幼儿奶粉的国家标准,以每百克奶粉中碘含量在30到150微克之间作为企业实际执行的标准。这两次抽检的奶粉碘含量都超过了雀巢自己承诺并执行的标准,因此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检测结果发现,碘超标是原料奶里面的碘波动所造成

  据浙江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许荣年介绍,配方奶粉的最终成分组成是由配方和本底(原料奶)两个组成,它要符合标准,必须牛奶的本底跟配方两个组成后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碘超标可能不是本底就是配方有一个环节没有掌握好。

  在中国唯一的雀巢奶粉生产基地黑龙江省双城市雀巢双城公司,记者见到了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顾德先生。顾德是瑞士人,今年56岁,化学博士,在雀巢工作22年,曾经在雀巢世界各地的公司工作过。顾德说,根据检测结果,发现是原料奶里面的碘波动造成的。

  据顾德介绍,在加工金牌成长3+奶粉过程中,工厂会往原料奶中添加一定量的配方粉,这种配方粉就包含了一定量的碘在内的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如果原料奶本身含碘量偏高,那么在添加配方粉后就会造成碘超标。

  而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为了保证奶牛的健康,奶牛的饲料里会添加一些碘盐,再加上饲料、饮水中碘含量的不断变化,就会造成原料奶中的碘含量的波动。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顾德承认:“过去我们犯了一个错误”

  虽然生产环节有碘超标的隐患,但是,雀巢公司的奶粉在出厂前还要经过极为严格的质量检验,为什么这最后一道确保质量的检验关也没能拦截住碘超标的奶粉呢?

  在位于天津的雀巢亚洲质量保证中心,记者了解到,原来雀巢公司奶粉出厂前的检验指标分为放行指标和监测指标,蛋白质、大肠菌群、维生素C、铁等属于放行指标,每批产品必须检验;而碘、维生素A、锌等属于监测指标,不是每批都检,只做定期抽检。

  原来,造成雀巢奶粉碘超标的真正原因正是由于在明知原料奶可能存在碘含量波动的情况下,却没有对原料的碘含量进行检测;而奶粉在出厂前也没有对碘含量进行重点检测,最终使碘超标的奶粉流入了市场。

  顾德承认:应该说,过去我们犯了一个错误。他告诉记者,雀巢公司将对原来的检测工作进行改进,不仅要加强对原料奶的检测,而且对每一批出厂的成品都要进行碘含量的检测。

  从沉默应对,到只道歉不退货,直至被迫接受退货历时半月之久

  5月25日,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含量超标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在消费者中引起很大震动。然而雀巢公司既没有在第一时间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解释,更未对已经销售的不合格产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是在事件发生的第三天,通过新浪网发表了一份标题为“雀巢金牌成长3+可以安全食用”的声明,对消费者形成“误导”。

  直至事情发生10天之后的6月5日,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才首次正式向消费者道歉。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说,首先就这次碘含量不幸偏离国家标准一事,我们向广大消费者道歉。尽管我们一贯承诺全面遵守国家标准,但还是发生了这次偏离。

  6月8日,在发表道歉声明3天之后,雀巢公司终于松口,表示接受购买问题奶粉的消费者退货。6月11日,雀巢公司公开表示,将主动替换零售市场上所有批次的金牌成长3+奶粉。

  然而,由于雀巢公司由沉默应对到只道歉不退货直至被迫接受退货历时半个月之久,使一起原本并不复杂的产品检测不达标事件,逐渐演变成一场对雀巢品牌的“信任危机”。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四版)
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始末(今日关注)(组图)
工商部门清查碘超标雀巢奶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