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格达成毒品中转站(本报专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从2003年初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爆炸连连枪声不断,其经济恶化到民不聊生的地步,昔日的石油出口大国如今竟沦落成了毒品中转站,大批来自伊朗和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国阿富汗的大麻和海洛因流经这里,前往海湾国家和欧洲。

  毒品走私急剧增加

  众所周知,在萨达姆独裁统治下,伊拉克主要流行的是酗酒和服用含麻醉成分的药物。而非法使用毒品则是一个从不公开讨论的话题,据称是少之又少。但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和伊拉克官员所称的武装分子频繁渗透到伊境内的边境漏洞,竟也成了毒品贩子走私毒品的管道。其结果,伊拉克吸毒人数持续上升。

  昔日几乎听不到的大毒枭落网消息,如今已经见怪不怪了。据伊拉克边防主管侯赛因·加扎利准将透露,8日晚上,伊拉克当局仅在伊南部城市纳杰夫一地便拘捕了20名毒贩,他们企图通过满载木桶的皮卡,将1500磅的大麻走私到沙特。这批毒品的街头价格总计约为1000万美元。

  联合国下属的“国际麻醉品控制理事会”主席哈米德·古德斯在最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毒品走私的模式类似我们在其他冲突情况后所看到的。”他说,“不论是由于战争或者灾难,边境控制和安全结构的削弱,从客观上使得这些国家变成了便利的后勤和中转点。这不仅对国际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是这样,而且对毒品走私贩也是如此。所以,在这种形势进一步恶化之前,伊拉克政府和国际社会快速行动,采取预防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古德斯领导的这个国际毒品监督机构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与毒品有关的瘾君子在巴格达医院和全国都呈上升趋势。”然而,在采访伊拉克卫生官员,探望正在接受戒毒治疗的马赫迪、他的父母以及护理人员后,记者认为,毒品瘾君子几乎很少寻找医疗帮助,萨达姆时代有意掩盖问题的倾向依然存在。

  戒毒者仍心有余悸

  在马赫迪所住的病房内,共有10个床位。只有3个床位躺着人,其中两名是接受戒酒治疗,一人是接受戒“ARTANE”药物的使用,后者是一种在治疗帕金森疾病中使用的一种肌肉弛缓药。马赫迪在这个病房已经呆了两年了,他说,他还没有遇到过一位麻醉品瘾君子接受过戒毒治疗。他在谈到伊拉克政府时说,“他们想夸大药品瘾君子的数量。”他说,“这是出自政治目的,这样他们就能说伊拉克周围的国家没有致力于阻止走私。”

  在戒麻醉品的病房中,有一位叫泰米尔·卡米尔·加萨布的青年人。他说,他是自己住进医院的,他由于一天喝了一品脱烧酒才住了8天。他还吞服“ARTANE”药丸,但是当问到他是否知道有人服用麻醉品时,他又偃旗息鼓了。

  伊拉克官员说,“他们当然不会说,我们会处死他们的。”他说,“这一切都错了。”

  伊拉克卫生部的一名精神病学家西尔旺·K·阿里说,长期以来,伊拉克围绕麻醉药使用形成的污名让那些毒品瘾君子不敢寻求帮助,这使得政府搜集毒品使用和毒瘾君子的资料变得更为困难。阿里负责伊拉克的麻醉品控制计划。

  他说,“伊拉克的毒品问题与一种传染病或一种骤起的暴风雨的初期很相似。如果它的强度增加了,那么我们就无法抵御其严厉性,因为我们没有控制它的基础结构,没有治疗它的经验。”他说,“同时,我们要想掌握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几乎又是不可能的,因为这里的安全形势仍十分糟糕,且一切都不在掌控之中。直到最近,这些情况仍没有得到披露。”

  即使缺乏很难获得的资料,伊拉克政府仍在采取措施,希望阻止毒品涌入量的上升。去年,伊拉克政府恢复了死刑,这使得毒品交易这种非暴力罪行的惩罚都可能被判为死刑。伊拉克卫生部在每个省都建立了委员会,监视阿里所称的吸毒率和毒品走私的“急剧增加”。

  曝光的吸毒只是冰山一角

  去年11月,当伊卫生部就违禁毒品举行首次会议时,它发表了一本附有插图的书,题为《毒品和它们对社会的影响》。该书编纂了伊拉克全国有关拘捕和住院的人数。该书背面的一幅图片显示了一名青年男子毒瘾发作时蹲在地上痛苦不堪的表情,这幅画显示他因吸毒而变成了魔鬼似的人。然而,这些汇集到的数据只代表了伊拉克毒品问题的冰山一角。阿里说,原因在于各省卫生部门和警察上报的数字都是零打碎敲的。例如从2004年5月到11月,伊全国警察只报告了9例走私毒品案,24例服用毒品案。

  伊拉克几个省的警察都说,如今抓捕毒犯在城市已经司空见惯,尤其是拥有人口500多万的巴格达和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城纳杰夫和卡尔巴拉,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许多宗教朝圣者频频光顾这些城市。纳杰夫边防警察加扎利说,毒品走私贩经常先将他们的违禁品掩埋在沙漠里,然后再将它运往沙特。

  在上个月的一份声明中,“国际麻醉药控制理事会”说,约旦当局披露,去年到今年4月,从伊拉克一侧走私的毒品数量大大增加,仅在伊拉克边境就没收了300万颗“Fenethylline”迷幻刺激药丸,这种药片类似安非他命麻醉药。声明说,“同时还发现了大量用于制造海洛因的大麻树脂和化学品。”对伊拉克安全部队来说,5月底发生的事件是最令人不安的,当时伊拉克警察在伊北部城市苏拉马尼亚城拘捕了6名伊朗人,他们身上藏有大量成分不明的麻醉药。警察在现场还发现了大约50加仑的材料,当地报纸称其为是“一种爆炸物的原料”。去年10月,苏拉马尼亚边境警察说,他们拘捕了21名试图带武器和毒品进入伊拉克的伊朗人和阿富汗人。伊拉克国民大会的成员和对毒品泛滥大声疾呼的政治家之一瓦利德·沙卡说,“所有这一切是由于边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他说,“现在恐怖分子正带着毒品入侵伊拉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