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一堑未必长一智(体坛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本以为中国女排很难看、很惨痛地输给意大利队之后,就可以吃一堑长一智了。但中国女排这回怎么就不能吃一堑长一智了呢?瑞士精英赛决赛再度被逆转,特别郁闷、特别憋气地败给巴西队,更是触目惊心,活脱脱就是对意大利队一役的翻版。短短4天,惊人相似的两场球,同样有大比分落后的崩盘似的败局,同样有决胜局领先的优势,同样有多次的赛点出现,但就是顶不住、就是拿不下。危机再度出现时,中国女排为什么就不能挽危局于即倒,而是一泻千里溃败。看着中国女排第二局只能靠吊球来得分,而不能靠坚强的一攻来顶住压力、而没有一个能够一锤定音的人物,我心里就一紧。一种莫名的、不祥的预感袭将上来。果不其然,中国女排此次就是不能吃一堑长一智。陈忠和后来说也有这种预感,也感到真窝囊。

  但是,吃两堑,能否长一智呢?这次又输给了巴西队,很多人说“输得好”,这回应该有所反省、有所收获吧?以后或许会少栽跟头了吧?难。像巴西这样崛起的年轻队伍,或实力不在中国队之下的队伍,像俄罗斯队、古巴队、美国队、意大利队等等,都是中国队要艰难攀越的高峰。不是吃一堑、两堑,就能够轻易击败的。新的奥运周期,大家都是从零开始,中国队在新老交替,别人也在新老交替;中国队在成长,别人也在暗暗使劲。

  也许,吃三堑,是不是就能长一智了呢?但从中国队目前的精神状态、体能状态、临战状态来看,也难。这使我想起亚特兰大奥运会,董炯在已经几乎拿到奥运冠军的冠军点时,状态崩溃,无论怎么着都不能再拿到一分,最后眼睁睁地看着拉尔森将冠军夺走。中国女排好像目前就是这样,无论是奥运阵容,还是被寄予希望的新人,都扛不起这面大旗。老将疲软、新人无方,不但没有奥运冠军的霸气,连一点冲击力都没有。

  那么,你说要吃多少堑,才能长一智呢?我也不知道。输球其实不可怕,但不应该这样输,这样的关键时刻手发软,这样的心理防线完全崩溃。这种不应该输的球,就是拿不下来,其中积重难返的问题,恐怕不仅仅是靠输球可以解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果真是这样当然好,我们也只好向着这个方向努力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